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专项启动、统筹和申报相关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晓峰)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专项启动、统筹和申报相关工作。副校长王建鸿、郭刚奇,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各学院(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张永卓代表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我校2019年专项执行情况,部署了2020年专项启动和2021至2023年专项申报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付军、韩英霞分别就专项采购与招标、设备与固定资产类项目的论证和验收等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审计室彭彬强调了专项实施过程中审计工作的注意事项。

会上,郭刚奇指出,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是学校重要办学资金来源,当前局面来之不易,要更加重视和珍惜。他强调,2020年专项执行要坚持早部署、早启动、早执行,同时也应抓提质增效、抓资金进度、抓规范管理。郭刚奇提出,2020年专项执行要具体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细化工作方案,尽早启动专项实施;二是要突出质量和绩效,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三是要强化规则意识,严控采购与施工各程序;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

针对2021至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郭刚奇强调,要抓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一是把握专项性质和使用方向,突出经费统筹,坚持扶基扶急扶弱。二是坚持“四个优先”,即学校基本建设必须配套的项目优先、保障教学项目优先、安全保障项目优先、公共共享项目优先。三是解决事业发展急需,聚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目标和任务,做好事业发展统筹谋划。四是要强化立项论证,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落实专项“三论证一决议”制度。

王建鸿强调,要强化专项顶层谋划,做好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树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理念。他对专项建设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7】3号),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项目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尤其是做好公共平台类项目谋划,坚持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优化人员配置,深入调查研究,细化工作方案。三是遵循项目建设规律,实行项目执行周期倒排制,牢牢把握各环节时间节点。四是注重项目绩效和集约化管理。专项谋划和实施要突出绩效导向,项目归口管理要做好项目的统筹,逐步实现集约化,创新专项管理模式和方式,不断提升管理效率。

审核人:张永卓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