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孙济中科教基金启动

核心提示: 12月27日,孙济中科教基金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孙济中先生家属代表,美国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张金发教授,我校植科学院张献龙教授等参加启动仪式。校长李召虎出席活动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攀攀)12月27日,孙济中科教基金启动仪式在我校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孙济中先生家属代表,美国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张金发教授,我校植科学院张献龙教授等参加启动仪式。校长李召虎出席活动并讲话。

张金发表示,因为孙济中先生有胸怀和情怀,有大局观和前瞻性,使得他能将全国棉花科研界凝聚起来,并被推选为棉花学会理事长,受到棉花学界的尊重。张金发说:“孙先生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一生,我在国外多年依然还能时时想起孙先生的教诲。这也是我深怀感恩、设立基金为继续发扬孙先生事业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我今天还取得了一点成就,这与当年孙先生对我的培养、要求、教育和提出的希望有直接关系”。张献龙语重情深地说。他表示,孙济中先生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科学家,博学儒雅、思维活跃的他对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他在学校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有超前思想,在任校长期间举全校之力集中资源引进和支持以“两邓一张”为代表的青年人才发展,为学校大力发展生物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科奠定了基础。张献龙还分享了孙先生在做人、育人上的处事哲学:对人要常想雪中送炭,不问出身但看精神气质;做人要有尊严、有原则、有修养及奋斗精神,多为别人着想;要爱护、宽容青年人,多支持青年人发展。

李召虎代表学校对张金发老师和张献龙老师表示感谢。李召虎高度评价孙济中先生的卓越贡献,他指出,孙济中先生推动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棉花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华农在世界棉花基础研究的地位。李召虎表示,老一辈推动的我校生物技术中心、作物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我校当前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奠基作用。李召虎表示,基金的设立也将进一步激励青年人才把棉花事业做大做强,进一步践行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助力我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张金发教授和张献龙教授均为孙济中先生学生,为孙济中科教基金主要发起人。基金的设立将主要资助积极向上、勇于挑战、努力奋斗的青年科教才俊。

审核人:朱龙付

【人物简介】孙济中,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曾任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棉麻学会理事长、湖北省原政协委员、湖北省科协副主席,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培育出华棉4号、华棉101等棉花品种,提出克服棉花远缘杂交不亲和性的技术,开展棉花抗虫育种、抗枯、黄萎病遗传以及抗病突变体的离体筛选等研究并取得一些进展。他在任期间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创建生物技术中心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