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堂妙趣横生的说理文与新闻写作课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下午,理学院陈建军老师为学生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说理文与新闻写作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房新)10月29日下午,理学院陈建军老师的“写作与沟通”课堂在第四教学楼A301如期开展。课堂主题为“说理文与新闻写作教学”。

“你们高考时写过说理文吗?”陈建军用提问引入课程主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说理文的写作特点,他说:“不同文体的要求不同,说理文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体,它侧重于摆事实,讲道理,它不同于记叙文通过记叙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也不同于说明文侧重介绍或解释事物的特点”。陈建军强调,大学生要有自己的创新观点,用有说服力的观点对事件进行评论。他将说理文写作与摄影师拍照类比,绘声绘色地描述了摄影师拍摄球类运动时的独特角度,贴切地说明了角度选取对说理文写作的影响。他给学生们讲述了他在学生时代的电影赏析课,并联系实际生活对同学们进行引导。“比如军运会闭幕式为什么好看?哪些地方好看?我们要从多个角度分析。”

“说理文写作分为三步,提出论点,论证论点与总结论点。”陈建军以“滴水穿石的启示”和“讲礼貌”两个话题为例,向同学们具体而详细地讲解了说理文的三步结构。其中讲礼貌话题中,他讲述了“岳飞与牛皋问路”“女青年乘车”和“周总理理发”三个故事,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全面地论证了礼貌待人、使用礼貌用语的重要性。课堂上,陈建军随机以“新洲问津书院”为写作主体,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查阅资料并进行总结,培养学生的信息提取与总结概括能力。

围绕新闻写作,陈建军还向同学们讲述了新闻的三要素。“真实性是新闻写作的灵魂和生命,高度概括能力是新闻的特点,价值在于时效。”他指出,新闻写作者肩负着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笔杆子也是枪杆子”,新闻写作者不能因利益抛弃客观事实,正面的积极新闻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席。在谈及如何进行新闻写作时,陈建军给出了三种基本结构,即倒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和平行结构,并依次讲解了三种结构的区别与适用场合。

课堂最后,陈建军以一篇模拟新闻稿作为小组研究作业,班上6个小组的同学集思广益,依次对示例文章进行评价与修改,陈建军分别作了点评。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