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中创佳绩

核心提示: 10月26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我校学子在园林植物辨识、中国传统插花、手捧螺旋架构花束设计与制作各项比赛中创佳绩。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聂江来 孔繁霄 冯春夏)10月26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全国21所涉园艺类专业相关高校63名学生完成了包括园林植物辨识、中国传统插花、手捧螺旋架构花束设计与制作在内的各项比赛。

我校代表队最终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园林植物辨识竞赛特等奖,手捧螺旋架构花束设计与制作竞赛特等奖和中国传统插花比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华中农业大学获得本届竞赛的团体奖特等奖,园林学院副教授胡惠蓉获本届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颁奖仪式上,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孙炜作竞赛点评。他说,本次竞赛吸引了我国众多专业性强的院校参加,为观赏园艺领域培养了高素质、高涵养的人才。他强调,在插花艺术传承发展中,既要有文化传承,也要有技法传承。

为期两天的竞赛异彩纷呈,各高校代表队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感知观赏园艺的魅力,收获珍贵友谊。

1 参赛同学认真答题(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园林植物辨识竞赛参赛同学认真答题(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2 参赛同学认真答题(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园林植物辨识竞赛参赛同学奋笔疾书(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在25日晚的园林植物辨识竞赛中,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竞赛评审组随机抽取的图片辨识50种园林植物,在独立作答、小组讨论答题后以小组为单位上交了答卷。这种比赛模式既考量同学们专业水平的掌握情况,也检验团队分工协调的能力,促进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园林植物识别的基本功。叶形、叶柄、花形、花序……参赛选手们紧盯大屏幕,关注图片上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分析,奋笔疾书。

4 比赛期间,选手修整花枝(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中国传统插花比赛参赛选手修整花枝(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6 选手在修剪花材中(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参赛选手正在修剪插花花材(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7 比赛临近尾声,选手攥写作品介绍(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比赛尾声,参赛选手撰写插花作品介绍(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8 评委老师们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中(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评审组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26日上午,中国传统插花比赛在我校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行。该项比赛以“冬日暖阳”为主题,各学校代表团队根据主办方统一提供的花材、花器等在90分钟内合作完成两件作品,评审们根据技巧做工、色彩搭配、造型设计和主题创意四个方面进行评分。作品《晴空一鹤排云上》中的龙柳盘旋而上,菊花如秋日暖阳照耀大地,意在描绘出一幅“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秋日胜景;《金秋奏鸣曲》作品则以挺拔的南天竹象征父母亲,以叠叠而增的层次构造寓意生活更上一层楼的期盼……每一个作品都凝结了参赛团队的智慧与专业素养,现场美不胜收。

3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花束(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花束(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5(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参赛选手聚精会神制作手捧螺旋架构花束(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26日下午,在手捧螺旋架构花束设计与制作竞赛中,参赛选手们则以“花舞青春”为主题、以自己大学生活为灵感,用选定材料竹篾设计制作手捧花束。参赛选手们争分夺秒却又有条不紊,设计样稿、修剪花材、准备工具,小组内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成品风格各异,或典雅端庄或小巧精致,或清新可爱或大方奔放。我校代表队为了契合“青春”主题,采用了月季、小菊和洋桔梗等橙黄色的花材,色彩上更加奔放,线条上更加跳跃。园艺1603班的杨雪说:“比赛用的材料是竹篾,与以往训练用的铁丝不同,制作起来具有一定难度,但我们还是精诚合作,完成了比赛。”

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说:“此次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承载了许多意义,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探索与实践。通过比赛,以赛促学,既考验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也促进同学们发现专业的魅力所在,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志趣和专业实践技能,提高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

587C5E7CA3C9B4F16B96EE9542B0A40F

竞赛作品在汇雅书邨展出(通讯员 许文吉 摄)

10月28日-31日,此次竞赛的获奖作品在我校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展出。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