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5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开幕式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杨少波校长致辞[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摄 摄]-2_副本

杨少波致开幕辞(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陈雪平老师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摄 摄]-4

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秘书长陈雪平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陈素梅老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摄 摄]-5

竞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陈素梅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聂江来 冯春夏)10月25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开幕式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杨少波,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秘书长陈雪平教授,2019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评审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陈素梅教授以及评审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

杨少波首先对各高校评审专家、兄弟院校的参赛师生和业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杨少波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适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集聚学校、研究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和育人要素共享、互补、互动,形成“专业+”协同育人模式,着力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全球胜任力的综合性人才。杨少波指出,此次开展观赏园艺技能竞赛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也是推进新农科建设的具体探索与实际行动。他强调,要以竞赛为契机,强化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培养和专业实践技能提升,争取把本届大赛举办的有影响、有特色。

陈雪平代表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评审专家组和参赛高校,表达了对我校在本次园艺技能竞赛中完成大量富有成效工作的衷心感谢。他提出,园艺专业系列大赛是兄弟院校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通过赛事的举办能为我国高等学校园艺学科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能为高等学校各学科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一个审视的靶子,能为我国高等专业教育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贡献一丝绵薄之力。

开幕式最后,陈素梅代表评审专家组讲解了本次竞赛题目产生过程、评审流程以及竞赛规则。

此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既是高等学校园艺专业技能竞赛的一部分,又是一项独立的重要赛事,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全国21所涉园艺类专业相关高校63名学生参加此次比赛。

据悉,高等学校园艺专业技能竞赛是由全国涉园艺类专业部分高等学校联合倡议、兄弟院校相关专业携手共推、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邀请赛事,以促进园艺学科专业交流,提高园艺类专业办学水平,2019年为全国首次举办。竞赛由果树、蔬菜和观赏园艺三个专业技能竞赛组成,今年果树专业技能竞赛和观赏园艺技能竞赛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蔬菜专业技能竞赛由河北农业大学承办。其中,果树专业技能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21日在我校已开展第一阶段嫁接技能竞赛,12月将开展第二阶段果树修剪竞赛,蔬菜技能竞赛已于10月11日—13日在河北农业大学举办。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