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22日,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22所高等院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微信图片_20190923154650_副本

正在聚精会神”削芽“的参赛选手(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评委认真打分_副本

评委认真评审打分(通讯员 徐佳艺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艺佳)9月22日,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本次竞赛经全国涉园艺类专业部分高等学校联合倡议,在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22所高等院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大赛既顺应时代潮流,也是践行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的重要途径,是为高素质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搭建更大的舞台。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表示,我校以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为目标,始终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一专业一赛事”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期望通过竞赛形式改变教育教学方式,以赛促学、寓教于赛,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和专业实践水平。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代表评审组作开幕式总结,他说:“此次大赛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的指示精神,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高级人才,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契机,华中农业大学举办这个大赛正当其时。希望通过大赛,可以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坚定学农爱农的信心。”

大赛分为两个部分。嫁接动作规范程度竞赛环节中,将竞赛材料分成若干份,每位参赛选手随机抽取竞赛材料进行实践操作,完成削芽、开砧木、插芽及绑缚操作。田间嫁接竞赛环节则是以杜梨为砧木,现场将砧木分成若干嫁接单元,每位参赛选手随机抽取嫁接单元,插好标签,采用指定的嫁接方法独立进行田间嫁接。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屏息凝神开始操作,他们争分夺秒却又有条不紊,削芽、开砧木、插芽、绑缚,一个个娴熟的动作体现了参赛选手平时的刻苦训练与专业知识的掌握,各高校参赛同学兼顾速度与质量,都顺利完成了比赛。

我校园艺专业王露同学表示,此次大赛不仅是实践技能的交流与提升,更是同学间友谊的升华。她说:“我很期待今年十二月举行的修剪竞赛,从现在起我就要开始准备。”

本次大赛评审组组长、我校果树系刘永忠教授指出,此次技能大赛意义深远,虽然各高校参赛选手技能不一,但可以看出他们都经过了扎实、系统的训练,表现出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所有参赛选手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他说:“大赛不仅可以促进高校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对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此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是全国相关高校从事园艺教育的同仁酝酿已久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园艺教育工作者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行动。大赛也拉开了专业竞赛工作的帷幕,今年12月还将开展全国性果树修剪技能竞赛和园艺科学理论竞赛。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