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社论: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从本月起在全党上下开展。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人民服务”的大字镌刻在新华门的影壁上,更镌刻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援藏干部孔繁森到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燃灯者邹碧华,共产党人迎难而上、不懈拼搏的奋进姿态始终如一。成立近百年、执政70年,纵使时代场景几经转换,但这个经历了南湖烟雨、井冈烽火、娄山雄关、延安宝塔、钟山风雨、南国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初心不改、伟志不移。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牢记使命”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

征服一座高峰,首先需要超越的是自己。“中国号”这艘巨轮劈浪前行,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

虽然没有了烽烟和炮火,但改革已到中流击水处,不进则退;虽然摆脱了饥饿和贫穷,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加具体和丰富;虽然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已永久性解除,但时下的全球语境更加复杂和喧嚣。如何续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奇迹,完成这艰难的攀爬?答案已经给出。此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的时间节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要教育引导全党勇担职责使命,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做到不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不偏;压实各级责任、做好整改,做到不飘。如此,主题教育方能真正收到实效,实现预期目标,

十九大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扎实推进,精心组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带领中国人民阔步迈向复兴梦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