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迎来新甲子元年本科新生

—— 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上午,西体育馆内济济一堂,生机盎然,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开学典礼现场

秋风送爽,碧空如洗。

8月30日上午,西体育馆内,学校新甲子元年4700余名本科新生济济一堂,生机盎然。

吴校长
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典礼

9时许,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学生与新生家长瞩目下,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着正装步入会场。学校各管理服务机构及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典礼。副校长吴平主持开学典礼。

全体师生与观礼家长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郭东灵
郭东灵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602班郭东灵讲述了自己从一名青涩新生逐渐融入华农的心路历程。她分享了自己对农学专业的“爱”与“怕”。在加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严建兵教授课题组之初,导师严建兵教授就对她说:“本科生要提够10000份DNA才算合格。” 这样的严格要求,让她多了一些定力和坚守。她寄语学弟学妹:“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希望大家能把握住‘提够一万份DNA’的机会。”

唐逸飞
唐逸飞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1904班唐逸飞同学讲述了自己一家三代与华农的动人故事。怀着对学习华农兽医专业的爷爷的敬佩,带着对两个伯伯从华农毕业后成为相关行业的佼佼者的羡慕,他毫不犹豫地在高考志愿上填上了华中农业大学,他立志:“作为崭新的华农人,我们要有向上攀、走在前的勇气,去看到更大的世界,去实现更大的价值,不断发掘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

本科新生代表
新生家长代表李书刚发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类2019级本科生李自强的父亲李书刚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与爱人都已在一所部属高校任教二十余年,虽盼孩子能踏入他们二人母校的大门攻读数统专业,但最后还是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第一志愿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他列举了选择华农的种种原因,字里行间里尽是对学校的信任与放心。他语重心长地对新同学们说:“大学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跑线。”

谭文峰
教师代表谭文峰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分享了他与“土”的情缘、选择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作为终身奋斗事业的故事。29年来,狮山与南湖见证了他的成长,他也参与了学校的变迁与发展。他告诉同学们:上大学要有心灵上的宁静、要精细化管理自己、要让科学素养生根发芽。作为土生土长的华农人,他期盼同学们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更要成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有人文关怀的人。

QQ图片20190830145153
校长李召虎教授讲话

校长李召虎以《创造新生活》为题发表讲话,为新同学踏上人生新征程鼓劲加油。他围绕“为什么来华中农业大学?来华农干什么?在华农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深情寄语新同学。他期望同学们:“首先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进而成为一个追求卓越的人”,做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他鼓励新同学:“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时代使命,舍我其谁。希望大家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学校,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让世界因为你而更加精彩。”(点击阅读全文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响彻体育馆。大屏幕出现双甲子校庆时薪火相传的感人画面,校歌的旋律旋即响起。典礼在全场齐唱校歌中结束。

QQ图片20190830113416

DSC_869701

QQ图片20190830145809
(记者刘涛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唐璐 李靖威 摄)

在现场,许多新生及家长一入场便举起手机,开始记录下这人生难忘的一刻。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1901班胡琦的父亲表示:“作为家长很荣幸见证孩子开学典礼的庄重时刻。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华农回信中所说的‘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1904班的李思杰表示要努力学好本专业知识,争取考上研究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产类1907班的拉姆普赤是个藏族姑娘,带着全家人的希望和期待来到学校,希望在大学四年能够变得更加独立、充实、美好。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孙林 谢丹宁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延伸阅读:

【迎新季】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迎新季】迎新之新:宁静安然风景独好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