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心有所向,未来可期

——5位华农新生的故事

核心提示: 2019年金秋,4700余名新同学从广阔的中华大地汇聚狮山下,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日前,记者对5位2019级同学进行采访,讲述他们的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梦倩 记者 徐行)2019年金秋,4700余名新同学从广阔的中华大地汇聚狮山下,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新甲子元年,他们将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华农学子的殷切希望,努力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新时代华农人。而关于2019级的新同学,还有许多鲜活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徐航在参观涂鸦墙【学通社记者 蔡子敬 摄】

徐航(学通社记者 蔡子敬 摄)

独立男孩徐航:“妹妹需要妈妈照顾,我一个人能行的”

一个28寸的行李箱、一个背包、一只挎包,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1903班的徐航“轻装”来到了学校。与其他新同学不同的是,他是一个人从恩施的一个小乡村出发来到华农的。

“我想自己去迎接新的生活。”对于独自来校报到这件事情,徐航显得很坦然。由于父亲忙于在外工作、母亲需要照顾上小学的妹妹,从初一开始他就在恩施市上寄宿学校,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能回家。虽然在他印象中母亲从未探望过他,父亲也只会偶尔在开学时出现,但他从不“责怪”自己的父母,反而觉得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照顾好这个家。六年的离家生活锻炼出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一个人开学报到对他来说已是常态。徐航的母亲一开始提出要送他,他也拒绝了,“妹妹需要妈妈照顾,我一个人能行的。”

为了赶上早晨七点从恩施开往武汉的火车,27日早上六点天色微亮,徐航就踏上了去县城的车。虽然是第一次来武汉,但徐航显得镇定自若,靠着地图导航和寝室志愿者的热心引导来到了学校。“这一路上还算顺利,只是没想到会在学校迷路了。”徐航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在和自己的学生志愿者汇合后,徐航独自去寝室放置行李、领取军训服装。“其实今天一个人出行心里还是有些不安的,但是学长学姐们的陪伴和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徐航动情地说。

徐航从小在英语上成绩比较突出,他将外语专业填为第一志愿,很幸运他就读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徐航心生憧憬:“希望能交到好朋友,能静下心来阅读,克服懒散的毛病,好好利用大学时间来充实自己。”徐航特别提到了体育锻炼,“我听说过华农有环湖跑,我已经迫不及待约上认识的同学一起跑啦!”

IMG_6386

李玉航

家国情怀李玉航:“我想为这个世界和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我想为这个世界和这个国家做点什么”,这是一个女孩的梦想,也是一个女孩的期待,她就是今年录取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产类1904班的李玉航。

初中开始,李玉航每天晚上七点都会和自己的父母“抢”电视遥控器,因为看《新闻联播》是她雷打不动一定要做的事。这并不是父母的要求或是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而是出于她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新闻联播》中看到世界其他国家饱受战乱之苦,再看到咱们祖国一天天在强大,我才意识到‘世界并不和平,和平的只是我们国家’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就是这个时期,李玉航的心中悄悄埋下了一颗家国情怀的种子。

因为家庭的熏陶和有意识的引导,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是李玉航的梦想。她憧憬着部队的生活,真诚地热爱着祖国。“我有一个当兵的愿望,如果有可能的话未来我会选择参军入伍,健全自己的人格,锻炼自己的意志,更重要的还可以为祖国、为人民做自己能做的贡献。”

李玉航来自黑龙江省桦川县,她是母校桦川县一中第一位来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对此她感到很自豪。在高中时李玉航一度迷失自我,学习成绩急速下滑。看到她接近颓废的状态,母亲坐下来认真地和她谈了一番。“我们只希望你未来可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和机会,我们会为你保驾护航。”语重心长的一句话点醒了那个时候的李玉航。“现在我来到了华农,我很期待我的大学生活,这是我‘梦’重新开始的地方,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我想未来我可以为这个世界和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列车向前飞速奔驰,车厢里放着《平凡之路》,看看苍茫无际的田野,突然也开始产生期待。嗯,一切都是崭新的未来。”这是李玉航朋友圈里的一段话,相信她的未来注定不平凡。

罗腾达与其家人合影【学通社记者 蔡子敬 摄】

罗腾达(学通社记者 蔡子敬 摄)

科普博主罗腾达:“跟鱼呆一辈子,挺好的”

“终于等到‘你’了。”7月27日,微博名为“闪光鱵”的认证知名科学科普博主在微博里晒出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闪光鱵”是谁?原来他的真实身份是来自广东的2019级水产学院新生罗腾达。从记事起罗腾达便与“鱼”结下不解之缘,小时候的他与父母出去玩时常常会“失踪”,最后父母也总会在某家店的鱼缸前找到他,“我当时对小的黄颡鱼完全没有抵抗力,就趁父母不注意时溜去一家饭店看那些鱼。”回忆起一次“失踪”的经历,罗腾达脸上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

早在2010年,罗腾达就注册了“鱼跃天下”论坛的账号,在论坛里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他萌生出了做鱼类科普的想法,并在2013年开始在百度贴吧里科普鱼类知识。2016年3月,他入驻了微博。“我早期的科普主要是限定于鱼类的,因为我对此比较喜爱和了解。我一般在‘必应’上搜集资料和相关论文进行总结。我还会翻阅我的《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因为有时查阅书籍比网络搜索信息更有效。”罗腾达介绍说。

2018年,他在名为“珊海观”的海水鱼论坛里担任超级版主,主要负责资料库的收集,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他的知识面,所以从去年开始他逐渐向其他生物知识扩展,尝试突破鱼类领域。从2016年发布第一条微博开始,三年多的时间里罗腾达共发出8873条微博,累计粉丝96575人,每天的阅读量都在“10W+”。

罗腾达对于生物特别是鱼类的热爱让他关注到了华中农业大学,也让华中农业大学的老师关注到了他。出于对科普的共同爱好和对他的欣赏,植科学院付新华教授通过微博关注并联系到了罗腾达,将其编写的科普专著《一只萤火虫的旅行》邮寄给了他,就这样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罗腾达说:“华农的生物和水产专业都很强,加上通过科普我还认识了华农的老师和同学,所以我选择了华农,在这里我有归属感。”

在罗腾达看来,科普有一个很矛盾的地方,写深了很多人看不懂,不能很好起到科学普及的作用,写浅了就会显得很“掉价”,也会被业内人士看不起。“很多时候只能流量和质量二选一,我要做的是后者。因为当下有很多科普博主经常发布一些劣质科普,把很多错误的理念传递给太多人,这是很糟糕的。”

正如他在微博上写的一样:“过去的三年实际上总感觉有些不紧不慢,如果再收紧一些也许可以更好,但即便那样最终也会选择华农吧。学校是自己想要的,专业也是自己想要的,也许真的就水产一条路到‘黑’吧,跟鱼待一辈子,挺好的。”

孙梓豪

孙梓豪

“缘定”狮山孙梓豪:“我与华农有特别的缘分”

孙梓豪是资环学院2019级新生,从小就对科学感兴趣的他对于环境保护十分上心,他特别喜欢看与环保相关的纪录片,小时候还把自己看到的废旧电池都捡回到家里,因为在小梓豪心里,废旧电池对环境有害,不能污染了环境。让孙梓豪没有想到的是,他和华农的缘分就是一枚小小的电池。

孙梓豪来自湖北省浠水县,8岁的他和妈妈来武汉游玩,偶然间来到了狮子山下的华中农业大学。据孙梓豪回忆,那天他在一棵大树下“习惯性”地捡到了一枚废旧电池,他的妈妈跟他说:“梓豪,你在这个大学收到了一个‘礼物’,这可能就是缘分,以后努力来这里读书吧。”十年后的今天,孙梓豪拿着华中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故地重游”,还多了一个令他自豪的“华农人”身份。他的妈妈欣慰地表示,孙梓豪一定是和华中农业大学有特别的缘分。

孙梓豪从小喜欢看科教频道,而他的学习并未因为看电视受到影响,对他来说科教节目上讲授的知识是对课本内容之外的补充。“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家里的奖状几乎贴满了客厅的墙壁。现在,孙梓豪已不满足于环保了,他关注点越来越多。“不仅是环保,与科学相关的我都喜爱,科学的魅力是无穷的。”

谈到未来的大学生活,孙梓豪直言不讳:“希望能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爱我所爱,行我所行,不仅学好环境科学专业,还要继续发现更多科学的美。”

刘思雨

刘思雨(通讯员 王欢慧 供图)

家族校友刘思雨:“华农校庆日,我们相约回母校”

“她录取到华中农业大学真的很有缘,因为家里的三伯和嫂子都曾经毕业于华农。三伯曾经和我说当时在学校他们住的是红房子,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刘思雨的妈妈向前去她家家访的辅导员王欢慧讲到。

刘思雨家住湖北宜都,她的三伯是华农1993届畜牧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家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全家都为他感到骄傲。而刘思雨的嫂子是华农2004届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紧跟她三伯的步伐在狮子山下完成了她的学业。在他们的影响下,刘思雨一直对华农很是向往,她说:“从此我们家里就有了三个华农校友,未来校庆日,我们要相约回母校。”

对于未来,刘思雨肯定地说道:“华农是我三伯和嫂子梦想起始的地方,这里也将成为我以后难以割舍的地方,华农承载着我的梦想,我家里人的梦想。希望自己努力变得更加优秀,期待我的大学。”

新同学的故事未完待续,崭新的大学之门已向他们开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期待狮山新主人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彩!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