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迎新季】迎新之新:宁静安然风景独好

核心提示: 8月28日是新甲子元年新生来校报到的第一天。一切如常态,2019年迎新是全新的,风景这边独好。

8月28日是新甲子元年新生来校报到的第一天。

细雨洒落在初秋时分,一件件行李箱落地、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来到属于自己的大学校园里。

宁静、焕新、井然、欣喜,没有花旗招展、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喧嚣,新生和家长,用期待的眼神端详着校园,浅笑安然。

一切如常态,2019年迎新是全新的,风景这边独好。

新环境:感受大学迎新气象

在火车站,咨询处的志愿者正热情地提供信息服务:各种交通工具大致费用、微信分享学校位置、校园基本情况,带着安全小贴士、温馨小提醒、校园小指引,家长新生往学校赶来。

不同于往年迎新时节的热闹场面,今年新生报到日的校园显得格外安静有序。早晨的一场雨,点缀着整个校园的静谧清新。

西大门门口不再挤满迎接新生的大巴和中巴,狮山大道不再被堵得水泄不通,樱花大道两旁有序地停靠着全国各地牌照的私家车,路口摆放着指示明确的路牌,安保人员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往来的车辆。

DSC_8431
拿到校徽,成为狮子山的新主人(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进出校园的私家车、出租车和网约车数量陡增,校内交通压力激增。28日至29日,学校建安部和校文明值勤队共计130名人员出勤,由点成线,每个路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岗,对学校进行全面安全保护和交通指导;学校启动安全指挥系统,共计4000余台摄像机和“天眼”摄像机对学校各路段实行实况"直播”,违章停车、非法发传单等行为被迅速制止。

校园内一片安静祥和,荟园的免费羹汤、桃园新增的水吧、橘园清爽整洁的环境,皆为新生和家长们称道。据校园桃园食堂负责人介绍,食堂内的空调经过大维护、大保养之后运行良好,给新生及家长提供了舒适凉爽的食堂环境;工作人员们提前三天就开始了食堂开放的准备工作,在卫生方面也达到了比往年更高的标准;迎新期间食堂全天不下班,实现“新生有需求,随时能供餐”。水产1902班张萌同学的妈妈说道:“华农的食堂比我想象的要干净卫生多了,菜品也很丰富,以后不用操心宝贝女儿的饮食问题了。”

DSC_8370
繁忙的菜鸟驿站(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新时代物流环境下,菜鸟驿站成了大多数新生的“新宠”,在驿站,新生和家长有条不紊地取着从家里寄来的日用品,有新生脚踩电动平衡车,穿梭于驿站,轻盈而敏捷。据负责人介绍,开学季,我校快递接收量大幅度增长,不少新生选择从电商平台购买大件宿舍日用品,驿站收到从电商平台寄出的包裹数量增加较快。

在校医院,新生体检亦有新常态,学校引进4台专业化的DR体检车,全力协助校医院高效体检,报到首日,1204名新生完成体检。

新独立:开启大学美好时光

独立,是新生进校的关键词,下车、提行李、打开手机导航进校园,从校门口到宿舍,用独立自主的方式开启大学时光。

上午9点30许,经济学类1901班的毛付兴手拉一个28寸的行李箱、身前身后各背一个书包、肘间搭着一个手袋,累但充满喜悦,风尘仆仆地赶到荟园九栋办理宿舍入住手续。来自云南昭通的他,在报到的前几天独身一人从家乡坐了39小时的火车到父母工作的浙江嘉兴,短暂的团聚后又独自踏上前往学校的列车。12个小时的车程后,毛付兴顺利到达学校。“我经常自己坐火车出远门,不论是和父母团聚还是自己远行,都是为我的大学生活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即使目前达不到经济独立,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和思想能够先做到自立自强。”

一位新生和家长冒雨进入寝室【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一位新生和母亲、妹妹冒雨进入寝室“新家”(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收拾好寝室完成报到后,毛付兴又赶去教超扛来自己购置的床垫棉被,他的脚步依然飞快。在他看来,这趟跨越半个中国长达2800公里的旅程的终点站,也是自己独立生活的新起点。

工商1909班黄娜笑着说自己在独立报到中完成了很多个“第一次”:从老家贵州出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乘地铁。坐客车从家门口到县城、转车从县城到贵阳高铁站、在武汉站下车换乘地铁,多番辗转,她感受到了时代的飞速发展。与毛付兴不同,黄娜轻装简行,只随身带了一个小行李箱和背包,大件行李邮寄到校给她的一人出行减轻了许多负担。

志愿者陪同新生买完生活用品后在路上有说有笑【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独立采购生活用品回寝路上(学通社记者 肖倩 摄)

临近正午,经济管理学院咨询点坐着工商1907班谢宏斌的家人,却唯独不见谢宏斌的身影。面对记者的疑惑,他父亲说:“孩子执意不让我们送他,可是我们想来看看孩子的学校,顺便来武汉转转。所以孩子是单独乘高铁过来,我们再开车过来的。”

经济1904学班温浩然表示,今年的新生独立意识高涨,大多数事情都是自己学着去独立解决,学班和志愿者一改“保姆”式迎新,在新生接待中担任咨询的角色,给予引导但不过多干预。

依靠志愿者与学班的建议,动科1904的赵泽熙跟着百度导航的路线一路从家乡重庆来校报到,他笑称这次独立报到的经历使他成为了真正的“男子汉”。经济1907杨酥麟独自从四川眉山赶来,她惊叹沿途变换的风景,也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