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坚持“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园艺学一流人才培养改革

核心提示: 我们要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守育人初心,以更强的使命感培养优秀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科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力等育人目标,为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园艺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加快推进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这一核心任务。对标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找准提高园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课程体系优化,聚焦师资队伍建设,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构建培养目标多元、育人过程开放、教学方式自主、管理制度科学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努力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

一、聚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一是尊重学生选择。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增强学生主体地位,给学生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二是实行分类培养。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及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和条件保障,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园艺类专业围绕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基于学生发展方向,按照研究类、工匠类和体验类进行分类培养,其中对研究类人才注重培养其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着眼于培养高水平科研后备人才;对工匠类人才注重培养其专业情怀和综合实践能力,着眼于传统园艺的专业技能传承,为培养卓越园艺师奠定坚实基础;对体验类人才注重培养其专业视野和创业拓新能力,为学生依托园艺基本技能开展创新创业奠定基础。三是落实严进严出制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教学大纲的编写,从培养体系上要求提高课堂教学的创新性和挑战度,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让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并通过严格标准和严格考核,在“出口”关做好质量控制。园艺类专业要更加倾向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探究性学习精神和可持续学习能力,让学生拥有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和实践体验的条件,营造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大环境。

 二,聚焦课程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行动计划,丰富优质育人资源供给。一是注重科教资源共享融通。在课程体系建设中注重将专业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使专业课程具有系统性与关联性,有效融会贯通成为一个整体。二是注重通专有机融合。全面推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空间。学院开设的《园艺学概论》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取得较好效果,该课程由学科带头人、高岗教授、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领衔教学,教学中注重将园艺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研究成果应用等内容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热点事件相结合,将专业知识与家国情怀春风化雨般传递给学生。三是注重学产协同推进。充分依托学校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办学优势,建立一批优质校外教学实习、科研合作实践基地,评聘一批具有丰富生产和实践经验的产业导师、创业导师,让学生深入产区、深入企业,了解行业产业现状,丰富专业认知与体验。四是注重专业文化引领。专业课程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技能,而且要注重专业文化引领。将学科专业发展历史、应用价值及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等内容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富有生机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学院拟开设《园艺史》《园艺文化》等课程,提升学生对专业历史文化的认知,增强专业热情,提升专业自信。

三、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强化高校教师主体责任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高质量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遴选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组建教学创新团队,要求高岗教授必须担任与岗位相关的专业课程建设和第一负责人,引领教学改革与建设。二是完善评价机制。要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聘期岗位评价的重要指标,围绕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实绩等进行多维度考评,评聘一批优秀的“教学型教授”,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让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三是醇正师德师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

四、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培育开放多元的教学质量文化。一是教学评价要推进“两个转变”。将关注教师教得好不好转变成为学生学得好不好,既要“评教”,又要“评学”,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从重视学习结果的“终结性评价”向重视学习过程的“过程性评价”转变,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理解与应用能力的考核。二是教学保障要坚持“两严方针”。坚持严谨治学,要追求卓越教学,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努力打造“金课”;坚持严格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约束机制、反馈机制和奖惩机制,形成贯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过程监控、培养结果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内部质量保障系统,着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教学质量监控要做到“三个强化”。要强化教学评估监测机构的职能,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要强化对教学评估监测工作的研究,制定科学的监测评估体系与标准,确保监测评估工作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要强化对专业、课程、课堂的全方位监测,推进质量监测系统化、常态化。

育人是大学的初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科,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我们要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守育人初心,以更强的使命感培养优秀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科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院长 程运江)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