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马院外院园林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教书、如何育人的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勇 闵芳 王淑腾)日前,我校各院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教学、如何育人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为本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在马院会上,副院长李恺对学院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学院根据学校“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结合学院实际,确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三进”(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为主题。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四个方面探讨如何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落实“三全育人”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对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提出要求。他在回顾了学校历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情况后强调,马院要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全院干部教师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基本要求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基本原则,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马院和思政课教师办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为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积极适应外部变化,勇于自我革新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指出,外国语学院要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夯实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形成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院职工应以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更新、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将三全育人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提升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质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建设具有挑战性的“金课”。

院长姚孝军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抓手从国家战略、宏观领域、学院定位、教职工思考定位层面谈了四点体会:一是国家在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要将这种趋势转化为扎实开展工作的动力;二是外语教育正面临着深刻的变革,应主动适应挑战,自觉推进改革;三是加强内涵发展,积极发挥学院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支撑功能、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功能、在国际视野扩展中的引领功能以及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辅助功能;四是教职员工应抓住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良好契机,结合新一轮岗位聘用,思考自身发展的定位和侧重,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园艺林学学院: 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 

会上,王春潮副院长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王春潮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以本为本的国家战略,确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确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位置。要积极响应落实“四个回归”,形成一流本科的质量文化,系统推进本科教育的深度改革。他强调,开展讨论工作应秉承聚焦讨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原因,将影响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问题摆出来,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制定和落实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王春潮还就活动进度安排、主要任务和措施、具体要求进行了统一部署。各系主任就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安排、相关专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程运江院长进行动员讲话,他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按三个一级学科开展专业建设大讨论,重点研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内容,着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他强调,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大学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学院现有的传统老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如何做好传承和创新的平衡,需要进一步在教育理念、培养方案、三全育人等方面加强研究,要更加注重学科专业交叉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让“老专业”焕发出“新动能”,接轨新时代,在新的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他强调,教师要回归本分,潜心立德树人,学科带头人、高岗教授、标签性人才要积极参与教育思想研讨活动,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问诊把脉,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引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

审核人 吴珊 曾红霞 王春潮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