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写好“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奋进之笔

核心提示: 全校育人工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破题、答题,生动实践着“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华农篇。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校育人工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破题、答题,生动实践着“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奋进篇。

培养什么人:培养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核心命题。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努力造就一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英人才”。“精英”二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恰如其分地回答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应有的使命担当。

培养精英人才的基础在本科教育。

2013年,学校提出建设“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描绘了一流本科教育的愿景,即:与同类型同层次高校相比,我们要强化优势,做到出类拔萃;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相比,我们要强化特色,做到卓尔不群。“1361计划”提供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路线图,即:建设一流本科,要围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致力于建立与办学目标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特色教学文化等三大战略目标;推进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师生交流、教师教学能力六大战略重点;实施十大改革举措。

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体现着人才培养的高度。

2013年,国家出台《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开启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学校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控规模提质量、动态调整学科结构、分类进行人才培养和坚持全面全程质量评价的新阶段。学校提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建成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和显著标志。要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为重点,培养一流研究生。一个具体标杆是——“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的博士应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对自己培养什么人的定位,是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代新人的华农目标。

怎样培养人:补拙守正创新

“今天,大一新同学怀揣着激情和梦想走进了华农,四年后,我们如何让这群孩子保持现在的激情,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既定的梦想?”

2015年,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座谈会上,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姜道宏教授提出这个问题。他说,从1995年留校任教那天起自己就从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但是面对今天的新同学,作为老师的他深感压力和责任。

“双一流”大学的教师既要努力成为科学家,更要努力成为教育家。

ORG__ZYX3070_mix01

五年多来,围绕怎样培养精英人才,学校和全体育人工作者:

——坚持问题导向,勤补拙。

从2013年到2018年,学校聚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难点,一年一个主题,“专业改革建设年”“深化师生交流年”“教学方法改革年”“创新创业提升年”“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年”逐年开展,按照“启动、深化、完善、固化”思路,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

建立校级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共同空间”“问学斋”等17个师生课外交流平台,立项30余个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专项,开出13门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20门上线学习46.5万人次,举办“名师讲坛”“名师示范课”94期培训教师9000余人次……在系列主题改革建设年,一批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得以解决,一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固化落地。

姚家玲教授是每年主题改革建设年的积极参与者之一。2016年,她主持完成了国内第一门《植物学》慕课,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她认为,慕课是网络时代年轻人学习的重要途径,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所缺的。为了录制好慕课,每个10分钟的短片,她都得花上一个星期时间准备。

1516065255571

优质课程,成就优秀学生。2018年1月15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彭晓同学走进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分享慕课学习收获。她说,“在慕课学习中,增加了学识、开拓了视野,更提升了自主学习和辩证思维能力,看到了更美好的世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