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沙龙”的2018年度成绩单

核心提示: 2018年举办活动33期,邀请主讲人46人次,其中老师和同学各23人次,在线报名参与人数3207人次,其中46%是硕士研究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单文琪 张月琪)1月21日下午,来自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沙龙”组织年终总结会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总结会向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汇报了学术沙龙2018全年活动的基本情况。会议从全年的活动信息、主讲人信息、沙龙听众、报名统计等方面,对学术沙龙的活动组织、运作效果、反馈及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总结和分析,指出了当下存在的问题,同时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安排。

据悉,2018年学术沙龙共举办活动33期,包括3次专题活动和30次学术报告。三次专题活动的主题分别是“JC 生物信息学暑期班”、“投稿经验分享”和“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其中,“JC 生物信息学暑期班”共吸引了769人次报名参与,是全年参与人次最多的一次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全年共邀请报告主讲人46人次,其中来自校内的主讲人32人次,校外主讲人14人次。校内主讲人中,来自生科院的人次最多,达到13人次;其次是来自植科院的11人次;动科院、园林院、资环院分别是4、3、1人次。外校的主讲人中,来自中科院的最多,有3人次;北大和华科均为2人次,浙大、复旦、武大、中农、川大、地大各1人次;杭州景杰生物公司1人次。

按同学和老师统计,主讲人中老师和同学均为23人次。其中校内老师12人次,校外老师11人次;校内同学21人次,校外同学2人次。从学术内容与主讲人来源层面,2018年学术沙龙体现着多样性和全面性,满足了全校师生对学术的不同需求。

听众分布情况

听众分布情况

学术沙龙目前在校内外拥有千余人的固定听众。在学术沙龙的数据库统计(仅统计在线报名信息)中,全年学术沙龙的参与者达到3207人次。参与者以学生为主,其中硕士研究生最多,达到46%;其次是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达到35%和15%;另外,全年参与该活动的老师超过120人次,约占总人次的4%。按院系统计,来自植科院的参与者最多,达733人次,约占总人次的23%;其次是来自生科院的听众,有682人次,约占21%;其它超过10%的院系有信息学院(14%)、园林院(12%)、动科院(10%);其他院系中,水产院约占5%,资环院、理学院和我校其他学院分别占4%;值得一提的是,学术沙龙还收获了来自浙大、复旦、武大、华科、武理工、地大等院校的众多参与者。

学术沙龙指导老师植科院李林教授和生科院陈振夏教授分别对总结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对沙龙全年的活动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对来年的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审核人:李林 陈振夏

资料链接:“学术沙龙”(又名Journal Club,JC) 组织始创于2011年5月,是来自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老师和各学院的同学们自主组织的学术活动。该活动由张启发院士倡议,严建兵老师牵头负责,旨在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来活跃实验室气氛,“在按部就班的科研之外能够有一些大胆的假设,有一些天马行空的猜想,能有一些背后的故事去启迪我们的思想,发散思维,创新进取。”目前,该活动已经举行247期。第一个100期由严建兵教授指导,第二个100期由殷平教授负责,从第三个100期开始,由植科院李林教授和生科院陈振夏教授共同指导。

南湖网在学术沙龙200期时的报道:【学术圈】JC:是梦,是帆,是魂!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