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全省“学习贯彻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作大会发言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参加会议,江珩代表我校以“一年聚焦一个主题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 成协设)11月20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参加会议。

江珩代表我校以“一年聚焦一个主题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学校着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学校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从2011年开始,根据学校“一流本科1361”计划,坚持研究、改革、建设、管理紧密结合,按照“启动、深化、完善、固化”思路,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2011年,针对专业教学与生产实际脱节、实习实践资源不足等问题,学校按照“科教结合、产学融合”的思路,实施“实践教学年”。通过实施校外基地“135工程”、整合校内实习实训资源、建设创新实验室、开展专业实践技能竞赛,落实每个专业校外集中实习不少于4周的统一要求,学生实习到哪里,全体校领导的慰问与检查就到哪里。目前,已建成260多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实习“走不出、走不远、走不长、走不进”的现象得到改变。

2012年,为增加课程总量、优化课程结构、提高课程质量,学校实施“课程建设年”。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成立课程中心、建设“双百案例课”“百门精品实践课”等,构建了“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大幅提升课程总量和质量。

2013年,按照“调整、优化、提高”的思路,实施“专业改革建设年”。以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卓越农林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龙头,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企业)论证会,校企联合,共同设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可描述、可测量、可区分、可评价、可达成”的培养目标实现矩阵等推动专业持续改进。

2014年,实施“深化师生交流年”。通过推进小班授课、讨论式教学,搭建师生课外交流平台,优化“三同+三早”实践育人体系等,建立完善了师生“课堂、课外、实践、网络”交流四渠道,打造“共同空间”“问学斋”等17个师生交流活动品牌。

2015年,为应对信息化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挑战,实施“教学方法改革年”。开展“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共享与应用,探索“翻转课堂”,试行学生修读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进一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老师教得生动、同学们学得主动、师生有效互动。

2016年,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发布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引进和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成立就业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等,确保100%的学生接受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力争1%的毕业生投身自主创业。

2017年,为应对信息化发展对同学们学习提出的新要求,实施“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成立“狮山课栈”,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加大暑期课程项目,组织“MOOC达人”评选,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开放性,营造自主学习氛围。2015级本科生彭晓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教育部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交流在线学习经验。

2018年,为回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年”。通过“名师示范课堂”“特色示范课堂”“名师讲坛”“实践教学示范课”等教学示范与培训,搭建“名师有约”平台,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实习基地、校友企业开展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师间的跨学科交流、为教师提供个性化教学咨询、指导和帮扶。

通过主题建设年系列活动,学校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稳步推进,在教学基本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师生新型和谐关系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和自主学习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华农特色教学文化正在形成。先后获批26项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5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了我校教学主题建设年情况。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9个坚持”为基本遵循,落实好“新高教40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走特色和内涵发展之路,实施“一流人才培育2028行动计划”,进一步统筹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我校提交的“一年聚焦一个主题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暑期全英文课程建设”作为全省本科教学典型经验、典型案例,被编入《湖北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经验材料和案例汇编》。

审核:江珩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