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1月9日,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期中教学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本科生国际交流等工作进行部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春雅 成协设)11月9日,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期中教学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本科生国际交流等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江珩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布置,要求教务战线“对照讲话认真学,对标目标全面查,立足校本深入改,面向未来加速行”,在学校新甲子和加快建设双一流的新起点下,建设具有华农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肖湘平对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各学院要将期中教学检查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重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规范与改革、学生学习情况、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检查,要通过推门听课、专题研讨、专项调研、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找准并推动本科教学工作中问题的解决。刘震就教学任务落实、期中考试等工作做了说明,他强调各学院要在落实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时,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做到专业核心课程实行小班化教学(1个自然班),公共基础课课堂不超过3个自然班,不遗余力降低课堂规模;二是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教授每学年应独立主讲至少1门不少于16学时的本科课程(不含课外实践);三是进一步减少拼盘课,除学科和专业导论课外,原则上不得拼盘上课。

吴平对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做出部署:

一是要大力推进本科生国际交流。在全英文课程建设与互选开始推进本硕贯通;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联合培养,做好课程安排、学分互认、学位申请与资格认定等工作;巩固已有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扩大哈伯·亚当斯等项目本科生走出去规模,推进“LCP班”等学生群体赴国(境)外交流比例。

二是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主体作用,推行office hour制度,促进授课教师与同学们面对面、深入交流;要充分发挥教学巡视员的督导、巡视作用;要推进教务战线与其他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落实“三全育人”。

三是要认真开展“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活动。通过专业汇报、课程阐述、集中评论、整改提升等方式逐一对全校54个招生专业进行全面诊断,进一步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率先推进一批专业进入“双万计划”。

最后,吴平还就本科教学经费使用、教授上讲台制度落实等进行强调。她谈到,教学管理工作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但这些“小事”却事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大局,希望教学管理人员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件“小事”,成就学校人才培养大事。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