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术校庆:连接“双甲子”和“双一流”的桥(3)

核心提示: 双甲子校庆定位是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近期,本网将围绕这三个定位,回望120周年校庆中师生校友共同积淀形成的故事、精神和价值观。这是首篇:《学术校庆:连接“双甲子”和“双一流”的桥》。

弘扬学术使命

知识分子的价值在于为国为民。学术校庆,是一次华农人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在服务中实现创新发展的价值再传导。

——向国家需求而行。

10月2日至3日,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70余所大学的校长、院长,10余位诺奖学者、两院院士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农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课题,辨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新的时代方位和国际坐标。

回望全年,在“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全国44个单位110名园艺学科院长、学科带头人谋划加强学科资源整合,提升我国园艺学科整体国际竞争力。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130余名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对话。在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百位学者共同总结农村改革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

——向国际前沿而行。

2018年,一批兼具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既有学校推动,又有教师主动的新兴研究平台相继成立。

双水双绿研究院,由张启发院士倡议成立,着眼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吹响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冲锋号。宏观农业研究院,由经管学院、植科院、资环学院联合筹建,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开展合作,布局宏观农业战略研究。作物信息研究所,由植科院章元明、杨万能、李林等教授推动实施,旨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跨界融合,为作物遗传育种第二次绿色革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向产业需要而行。

狮子山养猪高峰论坛,一个以狮子山命名的年度盛会,成为养猪业学界与产业者最具影响的交流平台。今年和已经举办十八届的全国猪病会连轴举办,吸引了7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广邀国际知名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着眼于“既从理论上解决,也从实践上解决”,为中国养猪问题提供融合国际智慧和中国智慧的华农方案。

在第三届华中虾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生物工程产业联盟论坛、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全国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会、晚熟柑橘品鉴会……更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狮子山方案”在孕育、诞生、实践。

学术校庆,成为校庆活动最灵动的篇章。而基于尊重学术活动时空安排,让学术活动回归学术的主旨,校庆日之后学校还将迎来第五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等重大学术活动。

可以预见,“学术华农”,将迎来更多精彩新篇。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 晓齐;审核人:程华东  关桓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