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术校庆:连接“双甲子”和“双一流”的桥

核心提示: 双甲子校庆定位是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近期,本网将围绕这三个定位,回望120周年校庆中师生校友共同积淀形成的故事、精神和价值观。这是首篇:《学术校庆:连接“双甲子”和“双一流”的桥》。

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学术是大学之魂。

双甲子校庆,以“学术校庆”为首项定位,开宗明义。

从立春到金秋,200余天时间,全校举办超过600场次的学术活动,4位诺奖学者、60余位院士、数千名学者,数以万计的师生参与其中,铺陈出学术校庆的厚度。

校庆日,2位诺奖学者、20余位院士论道狮山,筑起学术校庆新高度。

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校庆,恰如一座桥,以“双甲子”底蕴为基,以“双一流”梦想为引,激励探路者逐梦远行。

见证学术进步

狮子山,有学术校庆的传统。120年办学史,也是一部学术进步史。

百年校庆时,学校面向新千年,举办全国生物固氮研讨会等,提出“弘扬百年传统,争创一流大学”。

110周年校庆前后,学校以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承办了国际油菜大会、国际柑橘大会、亚洲猪病学大会等盛会,见证了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和“三步走”战略“重点建设、突出创新”的工作成效。

120周年校庆之际,立于数代华农人薪火相传的历史积淀之上,瞄准新时代新方位,学校坚持学术为魂、学术主导,以“双甲子”促进“双一流”,学术活动强度之大、规格之高、影响之广再开百廿学府之生面。

——强度更大。

15个学院举办的600余场“百廿校庆卓越学术”系列活动和“百廿校庆耕读学问”系列活动相互辉映,百位老师力邀嘉朋、万名师生参与其中的画面人境和谐。60余位国内外院士由13个不同单位邀请;邀请诺奖学者进校园的学科,涵盖特色优势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

——规格更高。

以诺奖学者进校园、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各学科举办的前沿高端论坛为依托,众多站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最前沿,具有精深学问、丰富经验的学者和名家走进校园,探讨科学问题、传播科学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影响更广。

围绕生态和健康两大时代主题,聚焦农业领域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聚焦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突破,联动了产界学界、联通了国内国外,推动了学术争鸣、实践探索、产业发展。

百廿积淀,春华秋实。一场与学校定位和追求相称的学术校庆,充分体现出:10年间学校专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办学优势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办学实力整体上水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