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本科教育在华农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核心提示: 全覆盖听课制度,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的基本要求,是学校推进“四个回归”的有力保障,是学校抓好“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的有效抓手,要坚持和坚守全覆盖听课制度,让本科教育在华农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9月3日上午,是学校新学年开学的第一课,学校427名干部教师深入课堂听课,首次实现课堂全覆盖、实现副处级领导听课全覆盖,实现听课干部集中评课全覆盖。

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辅导员,笔者也到课堂上认真听了第一堂课。相比以往,笔者欣喜地发现,课堂氛围明显改观,教师上课质量明显改善,学生听课专注度明显提升。笔者不禁发出感叹:全覆盖听课制度,让本科教育在华农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全覆盖听课制度,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的基本要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教大计,以本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的基础与核心,本科生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国家和民族在世界领域的竞争力和创造力,学校也为此制定了创建一流本科路线图。“民以食为天”,以植物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华中农业大学更应该牢牢抓好本科教育,培养一批批专业扎实、水平过硬的当代青年才俊,思维活跃、富有头脑的科技创新人才,胸怀国家、心系苍生的行业引领人才。

全覆盖听课制度,是学校推进“四个回归”的有力保障。陈宝生部长强调,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全校干部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干部教师要回归常识,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上引导学生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教师干部要回归本分,坚守三尺讲台,站在育人一线,潜心教学,倾心育人;教师干部要回归初心,牢记高等院校要“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教育根本;全校师生要回归梦想,牢记教育使命,实现华农梦、中国梦。

全覆盖听课制度,是学校抓好“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高等教育课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等特点,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仅自身要树立“课程门门有思政”的自觉认识,更要注重授课方式方法,在课程设计和课堂引导上寻找必要的思政元素,通过串联知识点,讲述名人轶事等方式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激发学生的昂扬斗志,激活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全覆盖听课制度,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的有效抓手。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一项综合性的大工程,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多方配合、协同完成各个环节。因此,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尤为重要,学校提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全校干部教师在第一课堂听课,能发现育人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在第二课堂“听课”,可讨论如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如此形成有效抓手,将“三全育人”落在实处。

一个制度的传承,是一所学校精神的坚守。开学第一课,上出了一所重点高校应有的水平,同时也为全校师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让本科教育在华农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未来,仍需努力!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贾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