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我国蜂产业发展规模与效益有较大提升

核心提示: 北京、重庆、山东等省市,四川阿坝州、甘肃徽县、吉林敦化县等地方政府都将养蜂列入政府优先发展计划,并加大对蜂业投入,有力促进了中华蜜蜂长白山种群、山东种群、固原种群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濒临灭绝的东北黑蜂、新疆黑蜂等我国宝贵的特有蜂种资源的恢复和发展。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刘涛)养蜂业作为一项绿色生态环保产业,近年来在规模与效益上都得到较大提升,全国蜂群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群,比之5年前增长22%,蜂农约达30万人,蜂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2000多个,在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上发挥了独特作用。

4日在湖北省养蜂学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上,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博士谈到,对于养蜂业,国家科技及产业投入明显增强,地方政府加强蜂种资源保护,有力促进了我国蜂产业发展规模与效益的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蜜蜂优质高效养殖技术效果显著,在规模化饲养技术示范基地人均饲养蜜蜂数量由80群上升到120群以上,辐射带动23个省区养蜂主产区规模效益提高。推动了蜜蜂授粉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养蜂业的转型升级。

北京、重庆、山东等省市,四川阿坝州、甘肃徽县、吉林敦化县等地方政府都将养蜂列入政府优先发展计划,并加大对蜂业投入,有力促进了中华蜜蜂长白山种群、山东种群、固原种群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濒临灭绝的东北黑蜂、新疆黑蜂等我国宝贵的特有蜂种资源的恢复和发展。

湖北省养蜂学会当天进行了换届选举,养蜂学会五年来利用自身的职能和行业学会的优势,积极为蜂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蜂农)服务,在政府与企业、合作社(蜂农)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有效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致辞指出蜂产业是甜蜜的事业,是绿色产业,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推产业;大力发展养蜂业,对于保障国民的食品安全,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表示学校与学会加强联系合作,大力发展与蜂业相关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学校服务蜂产业各项技术领域的能力,为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