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举行2015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上午,植科院2015级“硕彦计划”的46名同学在四教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植科院教师周兴苗、王学奎等28名答辩评委,就同学们近半年来在实验室开展科研的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

评委老师张云飞
评委老师(供图 张云飞)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晓雪 王培莉)11月4日上午,植科院2015级“硕彦计划”的46名同学在四教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植科院教师周兴苗、王学奎等28名答辩评委,就同学们近半年来在实验室开展科研的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参加本次答辩的还有12名二次报名的学生。

本次答辩共设作物一场、作物二场、植保一场和植保二场四个答辩场,每场各有7名评委,答辩以5分钟PPT展示和3分钟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

 作物学二组进行答辩时,来自植科1501班的黄凡讲述了自己在参与《棉纤维发育相关IncRNALC288和LC7910转基因棉花创制》课题项目以来进行的实验研究、技术学习以及对未来实验的计划。现场评委老师对其持续记载、精细完备的实验记录提出表扬:“很多同学的实验记录都是不完备的,有的没有拍照留存,有的没有明确的时间记载,更有甚者,没有分清实验记录本与理论学习本的差距,这些都不利于良好实验习惯的养成”。在植物保护一组答辩场上,来自种工1501班的李淑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项目——《不同CRISPR系统基因组编辑效率的研究》。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体会到,做科研时钻研精神是很重要的:“平时还要多看一些前沿的文献,好的点子都是从文献当中总结出来的,思维也要活跃,这两个方面我现在还有所欠缺,以后会注重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种工1501班的付一凡是二次报名的学生, “‘硕彦计划’是一个培养专业性科研人才的优秀平台,本科生通过接触实验、感受科研,实际操作的能力会有质的提升。感谢老师对我提出的建议,我受益匪浅”他说到。

 担任作物学一组评委的戴成老师说:“‘硕彦计划’让更多的同学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启发对科研的兴趣,增强对科研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加深老师对学生的了解。通过这次答辩,可以看出已经有不少同学开展了不错的工作,具备了独立探索的能力”。

 据了解, “硕彦计划”是植科院结合自身特点,面向植科院本科生制定的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遴选,考核选拔60位同学进入植科院具有正高职称的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或更长)的课题研究。从本科阶段就开始进行研究型科研人才培养,优化了植科院办学资源的育人效能,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提供了持续动力。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