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通讯】生物技术中心创立30年:立时代潮头,筑卓越之路(3)

核心提示: 一部生物技术中心的创办史,就是一代学人不甘落后、扎根大地、与祖国同奋进的报国史,就是一所大学不甘平庸、守拙拓新、创特色争一流的奋斗史。

扬帆远航:资源整合+理念创新

很快,一个集约、完备、高效的研究平台对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巨大支撑作用开始显现出来。

中心组织了一系列活跃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组织了一系列活跃的学术交流活动

邓子新等更多从国内外学成回校的教师陆续加入到中心,架起了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促进了学术交流。中心为研究生开设了生物技术及基因工程、高级微生物研究法等课程,几年间,与有关学科研究生导师共同培养了博士生10人,硕士生21人。先后邀请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短期工作和讲学,有近100名国外同行来中心参观访问。1989年,中心与英国Joho Innes研究中心、联合国工发组织合作,成功举办了亚太地区链霉菌基因工程培训班,与剑桥大学组织“芽孢杆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培训班,还举办了“中国农业生物技术海内外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国际根瘤菌多样性和分类学术研讨会”等。

四五年间,中心接纳并承担了“863”国家高技术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七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美国洛克菲勒基金资助项目、国际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20多项科研课题,已构建能使大豆增产的高效固氮菌株,克隆到植物的数个基因,建成了链霉菌的转座体系,并在光敏核不育的分子生物学、根瘤菌的遗传等领域获得重要进展,在Genetics、Theor Appl Genet等SCI杂志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

生物技术中心时期发表的论文

生物技术中心时期发表的SCI论文

当年,全国高校里SCI论文数量都极其稀少。抢先起跑的生物技术中心已经显示出了优势,分子生物学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1993年,我校分子生物学同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国内农业高校中唯一的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张启发、邓子新成为全国农业教育科研单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最年轻的学者,和彼时在柑橘研究室工作的邓秀新一起,被称为“两邓一张”,在全国农业高校声名鹊起。

中心的工作吸引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尚且没有国家和部门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学校,收到了农业部发来的一份“重点开放实验室运行补助经费”申报材料。

突如其来的重点实验室补助费申报材料为学校科研平台整合提供了契机。学校提出,“我们要建的实验室,应该将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作为上游,常规技术作为下游,强调常规技术与生物技术两者结合,从而解决农产品产量与品质问题”。顶天立地、上下游结合的建设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NeoImage_副本

中心提出顶天立地、上下游结合的建设理念。上图为张启发在荆州开展田间实验,下图为周俊初、张忠明指导学生开展分子生物学实验。

在学校作物遗传育种、微生物学的传统优势和生物技术中心出色的工作基础上,理念创新为学校争取到了更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生物技术中心花开两枝,作物部分和微生物部分分别与相关学科工作整合,相继获批建立了植物遗传改良和农业微生物两个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

1992年,又由农业部推荐,国家计委批准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这是“八五”期间农口筹建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1994年,学校决定成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中心成为建院三大源头之一。1996年,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获批,此前仅在综合性大学布点。1997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生物学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农业部农业微生物重点开放实验室升格为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至此,生物技术中心以“滋养”一个学院和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光辉业绩完成了她的特殊使命,在历史机缘中激荡出恢弘的篇章,在学校办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师生们在此期间形成的艰苦创业、爱惜资源、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包容互助的治学态度,为学校后续办学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日历翻转到2017年。

这一年,国家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我校生物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与此相称的是,在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生物学分别位居第6、11、8名,居国内同类高校第一方阵。在近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中,学校集中受理期获批项目数连续三年在农林水地矿油等行业特色高校中排名第一,生命科学学部排名第一。

这一年,科技部发布2016年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再获优秀,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农口中唯一连续5次评估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学校即将举办纪念生物技术中心成立30周年暨首届“室院融合”发展论坛,总结历史荣光、开启新的征程!

 

延伸阅读:【言论】我们能从生物技术中心学什么?

本文作者:记者 涵旗 

审核人金安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