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院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6日,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共同探讨行政管理学科建设相关问题。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嬛)10月26日,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公管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行政管理系主任王家合教授首先介绍了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包括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发展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重点及模式。青平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必须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要有一个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带领大家不断奋进;第二,要强化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进入本学科研究的主流领域,然后再发展自身特色;第三,要具有开放的视野,与国际、国内高端的学术机构进行对接,采取“请进来、送出来”的方式加强人才交流,打破封闭、保守的做法和思路;第四,要追踪学科发展前沿,建立适当的内部学习交流机制,加强学科内部的学习和提高;第五,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管理文化,发展以基础课程为核心的教学文化,交叉创新为基础的科研文化。

吴春梅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要重视凝练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明确华农行政管理专业与其他学校的区别,不能简单以研究领域替代研究特色,要从研究范式上突出特色。其次,选择学科重点发展领域时要注意学科界限,比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内容丰富,做学科要避免内容泛化,体现行政管理的研究核心,明确需要集中解决的社会问题。再次,有些学校已经在电子政务、社会舆情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如何选择更为详细的研究方向,不仅扎实做,还要用巧劲,避免与现有优势学科的直接竞争。

田北海结合公管院学科建设经验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理清本学科建设基础,明确行政管理的学科边界在哪里、核心领域是什么。同时,要考虑如何体现学校特色。公管院土地管理系柯新利教授也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首先,要分析学科建设的机遇和优势;其次,团队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逐步推动,有利于申报大项目;再次,要注重基础与应用相结合。此外,公管院教师蒋勇、李优柱、邓卫华、胡瑞分别从学科力量整合、学院内部专业交叉、先进技术利用等方面探讨了学科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公管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对行政管理学科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他表示,学科建设核心是“强特色、入主流”,公共管理学科的主流二级学科为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为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应对中国经济转型,加强学术研究与政府需求之间的结合。“具体到行政管理学科建设,要抓住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要明确学科的往外边界在哪里,可以采取列举和定性设定的方式;学院内部的二级学科要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共生、融合,才能促进学科和整个学院的建设。”

最后,程为民要求行政管理系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明确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关键路径,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落实。

审核人:王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