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50名教授聚焦研讨一流学科与一流人才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下午,生科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就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等进行探讨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金山  祁婧)8月30日下午,生科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就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等进行探讨交流。全体教授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研讨会上,院长王学路从学科基础及现状、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措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提出全体师生要坚持高起点建设新的学科方向,进行重点突破;坚持农业大学基础生物学学科发展特色;坚持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学科发展理念,期望学校继续大力支持基础生物学学科发展,将生物学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此外,他还结合本轮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申报博士点,全面梳理该学科方向和人员分布,提出要明确生物工程学科发展的国际国内定位,加快建设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分类评价标准。金安江副院长围绕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阐明了控制总学分,提高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强化国际视野的培养、实施线性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修订思路。殷平副院长提出研究生培养要围绕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对过程考核、课程设置、奖学金发放、招生考试和毕业答辩等提出相关建议。

随后,全体教授分为两组,围绕上述主题进行研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教授们踊跃发言,为学院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湖北省教学名师柳俊教授提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统筹考虑知识体系、课程递进、内容分布、任课安排等具体细节,做好系统性工程。熊立仲教授提出目前研究生课程设置较为分散,不成体系,要借此次修订机会做系统性谋划。林拥军教授提出,本科生培养应该有多元化培养,注意综合素质提升;同时建议学科建设要加强学科交叉,青年教师要注重与其他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王革娇教授提出,针对研究生生源来源广泛,基础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应该在课程设置和内容体系上应该有区别,体现出因材施教。

林拥军教授和孙明教授代表本组报告讨论情况,王学路院长给予相关回应,并表示学院将在10月底召开教代会,将再次讨论人才培养方案和工作量标准等问题。和希顺做总结发言,他提出全院需要牢固树立学者至上、科研至强、教学为本的建设理念,集中精力攻艰克难,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

审核人:和希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