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植物油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2日,第二届中国植物油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自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清)10月22日,第二届中国植物油脂研讨会在我校基因楼129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张椿雨教授和郭亮教授组织,来自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

来自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Chaofu Lu教授介绍了油料作物亚麻芥脂肪酸组成和脂肪酸修饰的遗传改良以及亚麻芥油在工业中的用途。江苏大学的谭小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吕世友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油菜BnLASC9在脂类合成中的功能和CER7在拟南芥蜡质和角质合成中的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栗茂腾教授和西南大学的李楠楠副研究员分别就AtFAD2的超表达引起的拟南芥基因干涉、提高油菜含油量的途径和Fax1介导的脂肪酸的转运作了报告。郭亮作了题为“从基础研究到油菜遗传改良”的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近2年在油菜种质资源收集和创新、油菜脂质代谢功能基因组和油菜遗传改良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鼓励自由交流和积极讨论,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并发表自己的看法。郭亮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国内植物代谢领域的研究人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未来可以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参与,共同促进国内植物脂质代谢领域的进步。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校试验田等科研场所。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