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教师作用发挥

核心提示: 9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为全院教工党员上党课,主题为“意识形态创新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他谈到,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看广大教师作用的发挥。教师的思想状态,决定了所教授学生的思想取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9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为全院教工党员上党课,主题为“意识形态创新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这堂党课主要分四个部分:即为什么说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的基础工程,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教师如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脑入行?

他首先从意识形态与政党、与国家政权、与民族的关系谈起,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当前大国博弈已经进入了以价值观为支点的时代,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大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上、国家价值观之间的比拼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利于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有利于团结不同阶层不同水平的人们共同前进。

他认为,价值体系是个人和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的基础工程。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非常有限,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突破,社会转型期下价值多元化、各种意识形态的诉求,使得明确和建设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今紧迫任务。他详细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仅是为中国共产党指出了奋斗方向和前进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即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道德层面的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他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要从基础抓起,从诚信抓起;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关系、与制定执行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关系、与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关系。

王平祥最后提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看广大教师作用的发挥。教师的思想状态,决定了所教授学生的思想取向。教师应该做好“三多”:多了解,了解社情国情,了解中央、省里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特别是有关思想政治的要求,并把这些要求融合于日常教学中去;多引导,有效加强对学生积极引导,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落到学生,落实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多思考,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事与愿违。

党课上,王平祥还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论述,以及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的主要问题、原因、责任追究及教训警示等。

审核人:曾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