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问学斋”里的大学之道:求学路上师生同行

核心提示: 8月 31日晚,植科院“问学斋·2017级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培莉 张晓玲)8月31日晚,植科院“问学斋·2017级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以及彭少兵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同学院400余位2017级新生及学生家长见面,畅聊大学之道。边银丙教授、李霞教授、谢卡斌教授、李博教授、陈伟教授等14位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罗朝喜、姜海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朱正宁首先代表学院向新生及家长们作了校情和院情介绍。“大学因大师而幸;大师因学生而兴;学生因大师而才”,他鼓励2017级新生立大志,做大事。

在谈及师生情时,傅廷栋通过几组图片回忆起半个世纪以前自己在大学求学生涯中老师刘后利教授对自己的教导和悉心照顾,言语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感激”。他希望新生能够在学校良好的师生互动传统中,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珍惜在大学遇到的老师,能够学有所成。

张献龙则谈到了“漫山放羊育肥羊”的育人方法,这教会了个人要学会在“无为”中“有为”,“作为学生能够和老师们经常交流便能碰撞出学术思想。”姜道宏认为,老师对于个人发展很重要,“他们的言行始终影响着我的成长和发展。”而关于是如何与学生相处,严建兵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经历,“我培养自己学生的方法是,无为而治与亲身躬耕。”

在互动环节,不少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的困惑。严建兵告诉学生们,要有自信,要走出“看看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不要被外界言语所困扰,要相信自己的选择。除了新生的积极性很高外,家长们也向学者们进行了提问,比如“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少玩电子产品,而是通过专业学习走进自然,亲近自然,进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这个话题引起了在场其他家长的共鸣。

见面会上,学院2017级新生还同傅廷栋院士共同完成了祝福120周年校庆的“礼物”,一本写有寄语和119名新生祝福语纪念册。活动结束时,到场的师生也一起合唱了校歌。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