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华农有个汪科长

核心提示: 1977年,18岁的汪飞知青下乡3年后返城来到了华农水电组,这一干就是40年。曾经的水工班早已与电工班合并成了水电管理科,而学校的教学供电也从560千伏安飞跃至72850千伏安。汪飞也白了鬓角,晒黑了皮肤,成了水电科的老科长,他见证了我校水电的发展,师生员工也因为水电,知道华农有个汪科长。

DSC_3416
汪飞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川竹 摄)

伴随着吱吱蝉鸣,记者叩开了掩映在狮山绿丛中的一间办公室:两张办公桌,罗列着厚实却整齐的各类文件;一个小沙发,叠放略显年头的军大衣;一把旧椅子,摆放着印有五星红旗的小抱枕,不足15平米的狭小空间,却被主人布置得井井有条而又不乏温馨。

听到敲门声,办公室中的人闻声而至,热情而熟练地招呼着进去坐。红半袖,棕短裤,方方正正的脸上挂着纯朴的笑容,这就是汪飞,在岗40年,我校后勤管理处水电管理科的老科长。

工作,就像一场硬仗

1977年,18岁的汪飞知青下乡3年后返城来到了华农,年轻的他正式成为水电组水工班的一名普通员工,一晃40年,曾经的水工班早已与电工班合并成了水电管理科,而学校的教学科研供电也从560千伏安飞跃至72850千伏安。汪飞也白了鬓角,晒黑了皮肤,成了水电科的老科长,见证了我校水电的发展史。

时光倒流,80年代初的华农还采用分区分时段限电供水的管理模式。早至凌晨四点半,晚到深夜十一点,汪飞每天的例行公事就带上工具与同事一起去进行早中晚三次手动拉闸限电供水。从南湖到狮山,从1981年到2005年,这跨越20逾年的“距离”养成了汪飞一个特殊的爱好——走路。“我喜欢每天绕着南湖狮山边走一圈,和学生们一起锻炼,到了设备点就顺便检查检查。”操着一口平易近人武汉话,边说着,汪飞的眼睛也笑成了弯月牙。

聚焦现在,虽然设备在进步,水电科工作人员也增至20人,但是他们的工作却仍是“一大箩筐”,从早忙到晚。就拿最近暑假的水电检修来说,10天的时间,要保质保量完成全校8座中心配电房、11座次级配电房、36台箱式变电站的162个高压开关柜及母线和390个低压开关柜及74台变压器(其中110KV1台)排线的清扫、检查、检测、紧固接点等工程,无疑是一场“硬仗”,但汪飞带领全科室人员,先是制定详细的计划,然后狠抓常规,确保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8处,确保了校园有序的运行,为全校师生工作、生活安全用电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作对于我们就像一场硬仗,全科室人员需要协同作战,才能共渡难关。”谈到水电科的工作日常,汪飞如是说道。而践行“精诚团结、精通业务、精耕细作”的宗旨和“爱校如家、服务如友、环境如画、风格如一”的理念也成了他们的工作信条。

时过境迁,如今设施设备大幅改善,供电容量增加10倍,午夜断水,错峰让电已成为历史。变压器、配电房的使用,体制机制的创新,曾一度让华农走在湖北省高校前列。这些冷冰冰的机械见证着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也凝聚着汪飞们的努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