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学子赴建始开展精准扶贫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4日至9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探索精准扶贫有效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赴恩施州建始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智晓琳 王若兰)7月4日至9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探索精准扶贫有效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赴恩施州建始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建始县扎鱼口村、三宝村、花坪镇和大洪寨村相关贫困户及扶贫干部进行调研访谈,随后走访调研建始县两家“龙头企业”——恩施硒姑娘酒业有限公司和建始县花坪镇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

7月4日,实践团队前往建始县,开始了关于探索精准扶贫有效模式的调研学习。在此之前,团队通过采访为建始脱贫提供技术指导的刘睿、龚炎长等15位专家教授了解建始发展的现状,通过查阅有关精准扶贫的文献资料制定了访谈题纲,为本次实践做了充分的准备。实践团队通过联系建始县团委和建始县扶贫办,选定了扎鱼口村、三宝村、大洪寨村等村作为调研地点。在老师的指导下,规划了未来几天的行程和具体的调研内容。其中,扎鱼口村仍未脱贫,三宝村已于2016年底脱贫,花坪镇和大洪寨村产业发展优势强,恩施硒姑娘酒业有限公司和建始县花坪镇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5日清晨,团队开始了下乡进村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每日从建始县城出发,辗转几十公里山路,先后在扎鱼口村、三宝村、花坪镇和大洪寨村进行调研实践。通过采访村委会相关领导干部,和深入贫困户家里进行访谈,实践团队了解到当前建始脱贫成果显著,第三产业和农业有了新发展,教育问题有所改善,但要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仍需攻坚克难,技术和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7日到9日,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建始县我校定点扶贫的两家龙头企业——“硒姑娘”酒业和恩施州国硒冷水鱼养殖业的生产基地(同上)。两家企业是由我校提供技术支持,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成立的承担产业扶贫重担的龙头企业。在我校“六个一”精准扶贫模式中,成立“一个龙头企业”是实现“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目标的关键。其中,恩施硒姑娘酒业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建始县著名扶贫产业之一,“硒姑娘”酒业项经理表示:“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可忽视,但扶贫企业的最大追求不是盈利。响应国家号召,帮助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是扶贫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审核人:孙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