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体验嫁接技术

核心提示: 7月11日,由植科院岗位科学家任喜峰带领的赴武汉东西湖区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东西湖区农科院进行实践学习。一行6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花卉繁育大棚、嫁接实验车间和嫁接幼苗培育大棚等现代农业生产设施。

(供图:贾浩洋)聚精会神听讲解_看图王
聚精会神听讲解(供图 贾浩洋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靖天)7月11日,由植科院岗位科学家任喜峰带领的赴武汉东西湖区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东西湖区农科院进行实践学习。一行6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花卉繁育大棚、嫁接实验车间和嫁接幼苗培育大棚等现代农业生产设施。

农科所技术人员黎兰献带领实践团同学们观察了各大棚的瓜苗生长情况,为同学们讲解嫁接、扦插等苗木繁育相关知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掌握番茄的套管嫁接技术,并教同学们现场动手操作。实践团的成员通过消毒、切割、套管、对接等几个步骤,独立完成了一批番茄苗的嫁接工作。在蔬菜繁育大棚里大家发现,大棚里培育的黄瓜和苦瓜都是经过嫁接处理的,它们均以根系较发达的南瓜作为砧木进行嫁接。当被问及蔬菜嫁接的优点时,黎兰献讲解道,在实际生产中,嫁接不仅可以发挥砧木根系发达的优势,还可以有效减轻连作障碍。另外,嫁接砧木的选择也需要进行大量实验,充分考虑亲和性问题以及产出果实的口感好坏。

在观赏性南瓜的种植区域,大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经过遗传改良的南瓜,这种攀爬能力强的南瓜藤蔓爬满了弧形支架,形成了一个“绿色通道”,藤蔓中还有许多手掌大小的南瓜垂落下来,观赏性极佳。见到这样的“迷你”南瓜,辅导员贾浩洋结合他自身专业知识,饶有兴致地和同学们讨论起了食用南瓜和观赏南瓜的不同。

实践学习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就科学研究和实际生产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岗位科学家任喜峰说道:“对于作物遗传改良工作来说,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我们科研工作者不能只把思维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还要充分考虑种植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要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才能研发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好成果。植科专业的同学更有责任做好植物科学的研究工作。”

审核人:贾浩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