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核心提示: 4月20日,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上,副校长高翅,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分别谈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就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六点要求。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要切实抓好党的支部建设这个基础,做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4月20日,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就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并指出,“‘到'字是关键”。

会上,副校长高翅,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分别谈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王从严谈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结合高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实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握重点,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风清气正的大学校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紧密结合;要在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激扬事业追求的坚定信念、推动事业发展的担当精神、严守党纪国法的规矩意识、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品德修养等方面取得实效;要建章立制,围绕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组织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

甘霖谈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明确三个方向,推动深入学习常态化、发挥作用常态化、解决问题常态化;深化两个保障,深化学习教育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他表示,党委组织部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

高翅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宏观层面,要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遵循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问题,把“习惯于”变成“自觉”,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把“两学一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具体操作层面,高翅谈到,关键是要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落到基层、注重实效,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从“学”的方面来讲,学要补课、学要系统。从“做”的层面来讲,做要深化、做要拓展。

李忠云就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二是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处级以上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有效机制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头用、示范做,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是要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基本要求,支部活动要讲质量、讲效果,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列入计划、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切实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纪律基础,让支部真正发挥作用。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问题查找长效机制。学习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查找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要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引导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自省自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是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实现学习教育活动融入中心、引领中心,以学致用、活学活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内生动力激发凝聚力、创造力,形成共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六是要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主体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对院系党委、基层党支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推动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委工作部门要通力协作,把共产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优秀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在学校形成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氛围。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