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聚焦两会】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切关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会议有关精神在党外人士中引起热议。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校党外人士给予热切关注,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进行学习。会议精神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引起热议。

校民革主委胡荣桂教授习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作为知识分子,我们应该站在时代变革的前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勇于担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特别是在当前应该关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增加知识积累,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知识分子,社会的精英,要紧扣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省人大常委、校民建主委严奉宪教授: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激烈,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面临各种挑战。当代知识分子比任何时候都应该更有民族气节和社会责任感。时不待我,主动担当。作为科技工作者尤其应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勤奋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民进委员会委员刘汉兰教授:知识分子要主动作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了知识分子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用担当的群体。有被理解,被关心的获得感,非常感动,很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将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为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施展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才华搭建更好的平台。同时,对当代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教师应该严于自律,主动作为,在教学岗位上有责任担当,教书育人,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致公党主委 徐晓云教授: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食品安全”问题被再次提上议程,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是食品教育工作者,具有维护和监督食品安全的义务和责任。伴随着越来越丰富的食品种类,食品安全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行业生产力水平总体不高、诚信意识不强,食品消费水平偏低、消费安全意识较差,食品生产新原料、新技术的应用带来新的挑战,使得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基础上,我们从事食品安全教学和研究的科技人员责无旁贷,有责任从人才和技术方面予以支撑。

校九三主委王学路教授:习总书记在看望民主党派代表时,多次强调科技和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深感总书记对知识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使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在科技水平越来越决定一个大国核心竞争力的今天,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也深感压力,自己会努力做好科研, 多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为提高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做出贡献。

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代表人士何正国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各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扩张和劳动力投入等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的发展正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阶段,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勇担重任,主动作为,争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洪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刘静霞教授: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这些两会最受关注的9大热点领域,华农人一直都在贡献自己的科技智慧,并已经取得了很显著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针对另一热点,教育的问题,我表述下我个人的观点。我一直认为大学教育不应完全以“就业”为导向,或者说是以“技术与技能”为培养目的,这些应该是技术学校做的事。大学应该是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地方;是激发学生萌发“想要摘取天上星”的创新欲和求知欲的地方;是培养学生责任和感恩感,教会学生怎样回馈社会,回报家乡和亲人的地方。教育和科技,关乎的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可能会关乎我国未来的20年,50年,甚至100年。我们都需要思考怎样能将教育做到最好。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程运江教授:我们真正感受到强大的国家带给国民的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我国的未来更加充满自信;我们对待工作理应更加主动和自觉。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