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班”海选 用科学把梦实现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上午,第八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200余名学生共同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名额,描绘心中“科学梦”。

边老师给同学讲解如何管理猴头菇 梁犇鑫

边银丙教授给“小科学家”讲解如何管理猴头菇

考场场景 梁犇鑫

“小科学家”描绘心中“科学梦”(供图  梁犇鑫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 楚晨晨)3月19日上午,由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200余名学生共同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名额。

考试开始前,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边银丙为孩子们作了主题为“舌尖上的蘑菇”的科普报告。“长在树上像毛猴子一样的是猴头菇!”“你见过一米八的大蘑菇吗?”“你知道有蘑菇可以让人哭笑甚至手舞足蹈吗?”边银丙用鲜艳有趣的图片和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孩子们介绍着神奇的蘑菇世界,还亲自搬出实体大平菇、猴头菇等进行讲解,引得孩子们连连惊呼。同时,边银丙还强调知识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你们的成长就像小蘑菇,苗子、营养和环境是是三大要素,只有不断吸取知识才能尽情展现才华。”

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开始了一场真正的较量。本次考题以“我的科学梦”为主题,要求考生写一篇作文畅谈未来的科学梦想,并配以图画。开放性的试题给了孩子们充足的发挥空间,去想象、创造、展现对科学最原始的想法。

铁四院小学三年级的杨语欣率先答完试卷,她抬起头憧憬:“我想发明一颗能说话的树,这样我就可以和它交流,和它做朋友。”来自武汉小学五年级的姚宜君,喜欢各种各样的爬行动物,她养过蛇,现在还想养一只绿鬓蜥,“这些爬行动物总是因为丑陋的外表被人类误会,但其实它们一点也不凶。我想当一名生物学家,钻研出消灭绿鬓蜥口中的沙式门菌的技术,这样饲主即使被咬了也不会感染,人类就会和它们更亲近。”

华农附小彭安宇的科学梦则立足于空气污染治理:“汽油实现了古人‘日行千里’的梦想,但也带来了雾霾。所以我想通过可控核聚变,产生清洁的能源,让天更蓝,水更绿,让所有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肺。”

“兴趣是学习科学最好的老师。”武昌实验技术小学学生黄言卓的妈妈余琳表示,“孩子很小时就对小动物情有独钟,二年级的时候还养过小仓鼠,每天都会观察小仓鼠的生活习性。孩子还参观过康思农蜜蜂养殖基地,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活动结束后,每位小朋友还获赠了一个大礼包,包括食用菌菌包、《科普在华农》图册、科普形象大使“吉吉”钥匙扣。其中食用菌菌包经过细心培育就可以长出鲜嫩可口的蘑菇。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