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平谈毛泽东思想中的管理艺术

核心提示: 12月26日,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在学生事务楼501报告厅带来一场名为“毛泽东思想中的管理艺术”的主题报告会。

毛泽东思想中的管理艺术开场 聂商辉
青平教授分享见解(供图   聂商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12月26日,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在学生事务楼501报告厅带来一场名为“毛泽东思想中的管理艺术”的主题报告会。作为经济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党课之一,该学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16级部分学生干部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青平抛出四个问题:毛泽东的伟大在何处?毛泽东的思想精神核心是什么?毛泽东有缺点么?毛泽东有缺点为什么还要崇拜他?现场一片沉寂,每个人都陷入沉思。青平解释道,毛泽东同志具有极强的个性,他如我们当代青年一样,不拘泥于时代,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其次,毛泽东同志具有创造性,在“农村武装割据理论”上体现得尤为突出。第三,毛泽东具有艺术性,他多维度地发展自己。他不仅研究马列主义,也广泛涉猎唐诗宋词等颇具灵性的书籍。

“没有人会主动说:来呀,你领导我啊!”青平说,“但为什么毛泽东同志可以从图书管理员成为一国领袖,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青平认为,毛泽东同志比较透彻地领悟到如何领导他人,怎样建立组织的道理。他总结说,毛泽东同志的五个“善于”深刻体现了他领导艺术的特色,即善于进行调查研究;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做出科学决策,富有战略眼光;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善于绘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管理样图,把认识中国与改造中国结合起来。随后,青平从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对五个“善于”进行阐述,如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来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工业基础、明确权力因素与非权力因素的界限、怎样破解人的逆反心理等。

随后,青平对《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进行讲解。他认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基本领导方法:一般与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没有一般的号召,就无法动员广大群众;没有“个别”的参与,那么领导工作就无法针对型实施”。对于什么是正确的领导,青平指出,凡是正确的领导都必须从群众来,到群众去。接着,他对“骨干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个别的单位,组织中取得经验”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结合史实分析之余,青平也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个人的见解。他认为,在教育方面,世界上只有好的教育,没有东西之分;在领导方面,领导者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让权力蒙蔽双眼;在工作方面,中心工作只有一个且必须放在第一位。

讲座尾声,青平表示,当今社会青年追求的目标过于具体现实,以致于认为远大的理想过于虚假,从而终日碌碌无为,失去前行的动力。青平给当今青年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有胸怀和气魄,做搏击时代的人;其次多读经典文献;最后,正确认识自己,人无完人,要学会扬长避短。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