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蓄势待发

核心提示: 我校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将于10月21日在第一运动场拉开序幕。在校运会前夕,各项准备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据了解,本次运动会以“运动、参与、健康、快乐”为主题。

入场排练【王丹妮】

入场排练

接力【王丹妮】

接力(供图 王丹妮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 乔瑞婷)我校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将于10月21日在第一运动场拉开序幕。在校运会前夕,各项准备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校运会开幕式表演现已进入最后彩排阶段,运动员们积极训练、蓄势待发。据了解,本次运动会以“运动、参与、健康、快乐”为主题。

开幕式筹备——集训井然有序

每晚9时,十几个手拿舞龙舞狮道具、跑跑跳跳的身影准时出现在一运足球场,舞龙舞狮队的队员们正为校运会的开场表演紧张排练中。舞狮外形威武,动作刚劲,神态多变;舞龙的动作千变万化,侧重于花样技巧,欢腾飞舞,辗转腾挪,两者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成为近日运动场上独特的的热闹画面,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望。舞龙舞狮队队员秦爱平表示,舞龙舞狮的阵型、动作均已基本成形,只剩下部分细节训练,希望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带给全校师生精彩的演出。

在舞龙舞狮训练队开展集训的同时,各院仪仗队、广播体操训练队也以院为单位在二院篮球场或空地积极为校运会作准备。“仪仗队的训练是由学院学生会的学长学姐组织的,他们每天都陪我们训练,耐心地为我们讲解、示范标准动作。”来自食科院的16级学生毋鑫说道,“尽管最近的训练强度加大了许多,但我从没有后悔参加仪仗队。”

除了代表各院风貌的仪仗队,一年一度的广播体操比赛也是我校校运会的一大亮点。为呈现出更好的精神风貌,各院的训操员使用了许多方法进行训操。去年的一等奖得主——食科院广播体操队也从未松懈,已经集训了长达三个星期。

   赛前的拼搏——运动员蓄势待发

据悉,此次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工作在运动会前半个月时进行,运动员们在各院体育部的组织下训练了两周之久。 

清晨6时30分,许多运动员就已到训练场地开始训练。“不只是我们自己训练,体育部的老师也向我们讲授一些动作技巧,比如接力赛跑中交接棒的下压式接棒法,把棒‘砸’到接棒人手中就更节省时间。”来自水产学院1602班的葛大为分享了他们的训练秘诀。其他院的学生表示自己所在小组进行交接棒时采用上挑式。尽管各自技巧不同,但各院的运动员都在努力寻求更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

不仅需要快速,还需要默契的“携手并进”项目是训练的一大难点,当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停下休息时,“携手并进”项目的四名运动员仍紧握挂一根长杆齐跑在跑道上,尽可能保持前后男女生步伐频率一致,提高整体的团队契合度。在谈到为何申报这一项目时,来自资环院足球队的队员罗智文回答道:“平时足球队的训练使我能快速融入团队合作中去,团队合作使我快乐,我也想要加强这种能力。”

此外,一人肩负多项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不在少数,虽然训练量远大于其他人,但对运动的热情并未因此减少。参加了此次110米跨栏和三级跳远两个项目的15级学生方文超表示,尽管每天的训练很苦很累,但是自己和同训的伙伴们态度依旧很积极,训练进行得十分顺利。

幕后的付出——各部门群策群力

如往年一样,体育部相关部门早早制定出了运动会的策划方案和执行计划,早在开学之初,各项幕后准备已开始筹备。

由于第二运动场场地维修,今年的运动会将移至一运举行,部分田赛项目改在素质拓展基地开展。由于二运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装备较一运齐全,且一运为开放式场地,体育部筹备工作有所加大。尽管条件有限,校运会现场人员管理困难,但体育部的老师仍积极应对,他们将联合我校保卫处和值勤队共同维持秩序,争取为比赛创造更舒适有序的环境。

据体育部祝自新介绍,今年运动会将会引进全自动电子计时器供比赛使用,这将为本次裁判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成绩的准确性将会有所提高。除了全体体育教师将会担任比赛裁判,学院也推选出学生裁判员,在接受两次专业培训后协助评判比赛。随着校运会的一天天临近,运动员训练强度有所加大,各院体育部负责人每天为训练的运动员们准备好早餐,保证运动员们充足的营养摄入。

审核人:梁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