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三项目在校启动

核心提示: 10月13日至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三个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启动会会场-蒋朝常老师
启动会会场(供图 唐婧琦 

DSC_6424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娇娇 罗林)10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三个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等咨询专家、三个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这三个项目具有关联性,都是“上天入地”的重要项目,一方面有助于产出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另一方面能加快理论投入实践的进程,生产出优势品种。他对三个项目提出了两点期望:不仅要出高水平研究理论和成果,也要以项目为纽带,实现人才科研 “双丰收”;研究目标也要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在保持产量优势的同时,发展其他方面的优势。

“随着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改革,农业科研有了较大的变化,原有的40多个碎片化的科研计划整合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科研由政府部门主导逐步向专业机构管理过渡。”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葛毅强处长介绍到。他强调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是按“一体化实施”进行管理,建立各课题、项目之间定期学术交流和讨论机制,促进各课题、项目之间交流进展、相互借鉴、相互补充;二是强化法人责任制,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落实法人责任制,设立科研项目管理支撑服务队伍,协助做好项目、课题实施工作;三是执行科技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中期检查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四是严格经费管理。

接下来一天半,项目首席专家生命科技学院周道绣教授、生命科技学院吴昌银教授、植物科技学院沈金雄教授分别汇报项目实施方案,14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项咨询专家以及项目咨询专家一一进行点评。

据悉,2015年底,科技部启动实施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棉花、油菜、蔬菜等七大农作物育种试点专项。专项按照“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前沿技术、创制重大品种、引领现代种业”的总体思路,以七大农作物为对象,重点部署五大任务,即优异种质资源鉴定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育种技术与材料创新、重大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第一批批准立项21个项目。

审核人:梅方竹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