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动物所刘峰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峰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做了题为“造血干细胞的发育调控”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这场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胜)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峰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做了题为“造血干细胞的发育调控”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这场报告会。

刘峰首先通过白血病的临床治疗案例引申出造血干细胞在疾病治疗方面的重要性。他围绕“造血干细胞产生及分化”这一科学问题,利用斑马鱼和小鼠为研究模型,运用多种实验手段,从多角度、多层次解析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及定向分化的调控机制。他指出了造血干细胞产生时的几种调控方式:BMP信号通路,BMP信号可以诱导腹侧中胚层和造血前体细胞的形成,BMP信号的缺失会导致造血干细胞的产生受到抑制;细胞内源因子协同调控造血干细胞产生,内皮细胞在细胞内源因子ERK的作用下分化产生生血内皮,生血内皮细胞在多种内源因子的作用下,分化形成造血干细胞;Gpr183调控造血干细胞产生,Gpr183会影响生血内皮分化产生造血干细胞。

随后,他通过讲述从裸鼠(无胸腺)实验应用引申到同源基因在斑马鱼上的实验应用的实验经历来说明他这次作报告的目的就是提示所有人实验课题选取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过敲除Foxn1基因来获得没有胸腺的小鼠,俗称裸鼠。在裸鼠上接种人肿瘤细胞,由于没有胸腺不会发生免疫排斥作用,从而可以观察研究肿瘤细胞的增殖活动。而在斑马鱼中Foxn1的同源基因Irf4则可以调控淋/髓细胞谱系命运决定,这同样说明了Foxn1基因对斑马鱼的胸腺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

最后,他介绍自己的实验室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成员和近年来实验室申请到的研究课题以及实验成果,来鼓励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者前往学习、深造。

审核人:刘静霞

资料链接:

刘峰, 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造血干细胞产生及分化的调控机制,围绕“造血干细胞产生及分化”这个问题,利用斑马鱼和小鼠为研究模型,运用多种实验手段,从多角度、多层次解析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及定向分化的调控机制。目前担任国际实验血液学会(ISEH)会员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秘书长,中国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CZRC)理事会理事。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