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品尝一瓶名叫"军训"的混合口味罐头

核心提示: 下午两点,透过树荫遮挡的阳光还有些刺眼,闹钟准时响起,“快起,快起,要迟了!”同在一间寝室的小伙伴几乎同时在床上弹起来,穿好军训服,拿起空水瓶,在镜子前整好帽子,肩并肩快步走到训练场地,接好满满一杯水,听着教官用耿直洪亮的声音喊出口号,下午时段的军训,就这样,在明晃晃的太阳和有些焦灼的空气中开始。劳累、不适、开心、兴奋,军训像是混合口味的罐头,有你爱的口味,也有你厌烦的口味。

“听我口令,抱腹准备!”【杜蕊】
“听我口令,抱腹准备!”杜蕊

三人行 赵妍摄 (1)
三人行 赵妍摄 

(学通社记者 杨靖雅下午两点,透过树荫遮挡的阳光还有些刺眼,闹钟准时响起,“快起,快起,要迟了!”同在一间寝室的小伙伴几乎同时在床上弹起来,穿好军训服,拿起空水瓶,在镜子前整好帽子,肩并肩快步走到训练场地,接好满满一杯水,听着教官用耿直洪亮的声音喊出口号,下午时段的军训,就这样,在明晃晃的太阳和有些焦灼的空气中开始。劳累、不适、开心、兴奋,军训像是混合口味的罐头,有你爱的口味,也有你厌烦的口味。

“酸甜口味”的军训罐头

北方来的植科院新生魏晓雪,深切地感受到了武汉的“热情”,暴晒之下,她的脖子“光荣地”负伤了。在得到教官的允许后,她奔赴向医院,医生给她开了炉甘石洗剂,涂到脖子上白花花的一片,像是没有抹匀的防晒霜。为此还被隔壁排的教官“嘲笑”,“抹防晒就抹匀,别没抹匀,弄得像猴子一样。”每次当她的教官看到她的脖子上的痕迹都是一副想笑憋笑的表情,"好难过,可还要保持微笑。"魏晓雪说,"但是,我的军训生活还是充实而又幸福的。和同学一同肆意享受阳光照在脸上的刺痛,汗水流过脊背的微凉,双腿站久的麻木,脚底的灼烫。这些,都让魏晓雪心生一种感觉,我们正值军训,我们正处于历练,我们正青春,真好。

工商管理类1608班的汪凤第一次见到教官时,被教官一脸严肃的样子所震慑,“‘日久见人心’我觉得他还是很热心的,虽然训练一丝不苟,但还是不时地问我们有没有感到不舒服,太阳太热了也会让我们到阴凉的地方休息,提醒我们多喝水,还请我们吃他带来的士力架。"

“苦辣口味”的军训罐头

工商管理类1604的郑家豪则认为,只有明确军训的意义才能有所收获。他眼中的军训,是为了培养一种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军队军人顽强拼搏的铁血作风而组织的。“军训的内容和形式都应该与军队的精神和意义相呼应。”在他看来,目前许多高校的军训不可避免的带有形式主义色彩,军训的内容与军训的内核精神有些脱节。仅仅是为了锻炼钢铁意志,一个星期便已足够。而每天重复的训练,一样的动作都是为了最后的军事汇演而做准备,那么所谓军训便带有了形式色彩。郑家豪讲道,作为新生,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听从命令,简单的走正步、站军姿,很多人参加过军训可能留下的只是些身体上的记忆,这并不能达到国家军训的真正目的。军训更应该是一种精神输出,应该把身体训练与精神教育相结合,真正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谈到军训是否应该被取消,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军训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体验,磨练意志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从简单的军训可以映射到国家对国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让同学们明白,“时刻准备着”的真正含义。

很多人也表示了对拉练和实弹射击的期待,而对于网上舆论关注的废除军训的观点,广告1601班田汾晋认为:军训很有意义,实弹射击和拉练可以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也让军训给大学生留下一个曾经拼搏的回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