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风清气爽 运动元素满狮山

——近年来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核心提示: 初秋时节,在南湖畔的跑道,不少青年学生正飞驰而过——这便是风靡华农的“刷南湖”。他们身着运动服,脚踩运动鞋,戴着耳麦,秀发扶风、步履矫健。这是青年学生运动的气息,也是近几年来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初秋清晨,漫步南湖畔,天高云淡、风清气爽,一艘报废渔船却点缀了南湖的云蒸霞蔚,雾气连同狮山侧影,一起勾勒出一幅唯美的山水画卷。

而在南湖畔的跑道,不少青年学生正飞驰而过——这便是风靡华农的“刷南湖”。他们身着运动服,脚踩运动鞋,戴着耳麦,秀发扶风、步履矫健。

这是青年学生运动的气息,也是近几年来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赵德鸿】运动场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缘起:华农的锻炼氛围被“手机控”冲淡?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手机控”的标签逐渐贴在大学生身上,虚拟世界越来越近,现实锻炼越来越远。

早在2014年初,体育部即着手谋划,如何让学生走出网络、放下手机,走进操场锻炼身体。他们走访兄弟高校,求教业内专家,寻方问药。他们征集学生建议,学习政策文件,逐渐形成共识:要加快平台建设,要用全新的考核方式将同学们引向操场,要用全新的服务给师生带去运动的舒适。他们充分认识到,新的形势下,体育育人大有可为。

学校领导对体育部的发展构想给予了充分肯定:重拾体育精神,再掀健身高潮让狮山南湖充满运动元素,原本就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

形成这一动议,并非一时抉择,也非权宜考量。

翻开华农历史,在湖北农务学堂、在省立农学院、在华中农学院,大量老照片证明:劳动、锻炼、体育、运动,一直是这所百年老校的一贯倡导。

破解:平台建设如何乘势而上?

五彩二运,五彩心情{刘晓笛}
五彩二运,五彩心情(学通社记者 刘晓笛 摄)

行胜于言。

动议要变为现实,得立马行动起来。2014年,草地网球场动工维修,力图割掉“滑草”、再植草皮,让网球爱好者有更好的运动体验;2014年5月1日,让“一运”“二运”正式亮灯,并延长亮灯时间,那时,师生晚间锻炼陡增,“亮灯,点亮的不是节能灯,点亮的是师生锻炼的激情”;2015年下半年,维修更换二运、21片篮球场、排球场围栏,更新了部分运动器材;2016年年初,为游泳池加盖顶棚,让风雨游泳、烈日“戏水”成为可能。

“行”还远不止于此,2015年6月,学校向教育部呈上了兴建体育训练馆的报告,总投资1.3个亿,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7万方,室内将设计建造恒温游泳池1个,羽毛球场24片,乒乓球台32个,200平方米教学平台7个,400余平方健身房1个……历时一年半,报告从撰写到获批曲折艰难,但可期许的未来是令人欣喜的,她将为师生提供大量的锻炼平台。

即使在细节,体育部也考虑周全。2016年暑假,体育馆屋顶“补漏”同时,他们不忘一楼卫生间改造,体育馆是人口密集场所,改造厕所成了最大的民生。经现场测算,女卫生间较原来扩大四倍,男卫生间扩大两倍,下水管道全面下移、更新……

同时,历时两月的二运整体改造工程也提上议事日程,看台、顶棚、座椅、跑道、厕所、室内墙壁都将焕然一新。11月中旬,修葺一新的二运将重新开放,届时,一个全新的运动场所将问世华农。

而这其中,对华农师生影响最大的恐怕莫过于“环湖跑”与绿道建设,这让锻炼的氛围深入了华农师生内心。如今,“环湖跑”早已成为学生们的问候语,早已从不解化为了理解支持甚至钟情。毕业时分,很多学子留言“让我再刷一次南湖”,这就是印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