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老故事与新红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核心提示: 9月17号,我校联合武汉空军预警学院举办了长征故事分享会和红歌会等特色活动,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防意识。

吴诗凡
摄影 吴诗凡

 

韩叙
摄影 韩叙

 

(学通社记者 程曦 李楠 朱乾坤 杨劭暕) 9月17号,我校联合武汉空军预警学院举办了长征故事分享会和红歌会等特色活动,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防意识。

老故事:重温往事唤情怀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下午,“逐梦云巅·新长征故事会”于体育馆举行。空军预警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商建亮、副主任张跃进,政治工作部新闻舆论处副处长张力;我校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出席了本次活动。数十位知名网络大V和军事专家也受邀参加活动。

横跨14个省份、翻越25座大山、趟过30多条河流,长征精神被代代铭记。12名参训新生根据自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

伴随着一团二营周辰的讲述,观众的思绪飘入了那个艰苦却光辉的年代:“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这么多年过去,爷爷对当年红军苦中作乐,自编自唱的牛皮腰带歌依然印象深刻。记忆里,长征路途虽艰苦,红军的心却是暖的。沿途百姓特意省下的干粮,大娘连夜赶制的十双袜子让他至今心怀感激。“只能攀登,不能停留!只能前进,不能回头!长征精神就是爷爷心中永远屹立不倒的精神标杆!”说到动情,周辰并步向前,挺直腰杆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巾帼不让须眉,长征路上也不乏坚强果敢的女英雄。一双三寸金莲爬雪山、过草地,在慕荣同学的讲述里,大家认识了创造奇迹的女红军周起义。1931年,年仅16岁的她便加入革命队伍。受自己的小脚小个子所限,别人大步走,她就要小跑;别人小跑,她就需要不顾一切地疾奔。自身弱势的身体条件和天寒地冻、缺医少药的艰苦环境丝毫没有动摇周起义的革命意志。“久病成医”,逐渐地,周起义不仅不再掉队,甚至成为了部队里的“半担子医生”。“就是爬,也要爬到延安!”小脚女红军周起义的顽强和乐观让师生为之动容。

11团25营2排的田汾晋分享了红军的行军信仰,祖父在还不够步枪高的时候,就下决心成为一名红军,做了一名预备卫生兵,小小年纪跟随大部队一路渡河冲锋。部队急行军北上时,重伤病人只能用担架抬着走在最后,但他们依然慷慨陈词:“跟着部队走,死了也光荣!”“祖父最值得的记忆就是参军那几年,特别是长征。红军战士是他最光荣、最自豪的身份。”她说道。

汤明华老师赞扬了学生的精彩演讲,并表示很高兴长征精神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传承。机械化1601班的廖奔说:“家里的几个哥哥都是军人,从小我就对军人充满敬佩。我每一个故事都仔细听了,真的觉得很感动。”

新红歌:唱响空天立豪情

晚上,“唱响空天”——网络名人观军训战地歌咏会在第一运动场举行。空军预警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商建亮、副主任张跃进;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武装部部长陈国顺出席了本次活动。主持团由我校辅导员及空军预警学院教员等六人组成。

战略军事专家洪源,主旋律爱国主义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最帅武警”杨明鑫等网络红人首先绕场一周,与军训师全员亲密互动。

军训师各团围坐成“八一”字体的形状,各团按抽签顺序依次表演,表演分为喊口号和演唱两部分。伴随着强军战歌,十四个团的旗手绕场一周,红旗飘扬在空中,为本次歌咏会奠定了激昂的氛围基调。“磨砺意志的铠甲,压满智慧的弹夹。”活动在二团全员演唱的《假如战争今天爆发》中拉开了序幕。

振奋人心的前奏响起,四团全员演唱了《精忠报国》,辽阔洪亮的声音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八团与十团歌唱对战,十团男兵的《人民军队忠于党》粗犷豪壮;八团女兵带来的《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初听似柔,细听则刚,以洪亮柔情的女声唱出来了男儿选择当兵报国的壮志情怀。

一团全员演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两名成员在队前用小提琴伴奏,优美的小提琴音与歌声融合在一起,表现出了革命先辈在恶劣的环境中克服万难,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随后,十一团、七团、三团等七个团的成员分别演唱了《十送红军》《唱支山歌给党听》《黄河大合唱》等歌曲,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歌曲演唱部分结束,二胡演奏者魏洁为在场观众带来了动感优美的二胡表演。

最终,十四团获得本次拉歌大会的一等奖,一团、四团获二等奖,二团、八团、十团获三等奖。其余各团分获最佳音准奖、最佳创意奖等八个奖项。

来自文法学院的徐塞彤说:“为了此次歌咏会我们准备了很久,很累,也很开心,一起备战的经历也增加了大家的情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