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年成一诺:跨越4000公里的“家访日记”

核心提示: 为了3年前的家访约定,资环院13级辅导员叶世英用8000公里的行程履行了对学生的承诺。

与学生家长合影
叶世英与学生及家长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紫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迪坎乡也扎坎儿孜村,这个地方名字听起来很长,也确实没有辜负它的“地广人稀”。8月中旬,资环学院13级辅导员叶世英结束了来时近4000公里的行程,怀揣着师生情谊和学校关怀走进了这个不起眼儿的维吾尔族小村落,走进了一户世代居住在此的维族学生的家庭。

8月16日早,一场迟到的启程

三年前,我校资环学院迎来了6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初入学的时候我就和他们说,学院有家访的传统,以后肯定会去你们的家。”叶世英说道,三年来的每个暑假,学生在离校前总要跑到他这儿来问一句,老师,您去不去家访。可工作的忙碌让叶世英只能一次次“爽约”,今年暑假也是如此。叶世英原本要和学生阿力木江一起坐火车去于田,7月27日出发的票也已早早买好,却由于突然有事只能放弃原计划,安抚阿力木江会在他毕业时去参加他的婚礼。

家访路上,三年来与几名学生相处的点滴重新浮现在叶世英的眼前,让他难掩激动。“早上从武汉出发至乌鲁木齐,然后倒火车到鄯善,再坐车到村里,路上估计没时间吃早饭午饭了。好在昨晚已经和艾力联系好了,他提醒我说这两天村里很凉快,白天气温才39℃。心里一惊,赶紧将背包里的长裤全都换成了短裤。”叶世英在日记里写道。

8月16日晚,即将履行的约定

车窗外的荒凉2
车窗外的荒凉

“晚上9点40,顺利到达。一路上除了更加严格和频繁的安检外并无他样。”

叶世英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路上的所见:火车一路上在戈壁中行驶……站在车里踮脚向外张望,目光所及满是荒凉。偶尔有一小片防护林的绿色跃入眼中的时候都觉得是莫大的惊喜。

在到也扎坎儿孜村的路上,叶世英遇到了一个维族小伙子,交谈中得知,两人竟是坐了同一趟火车。在得知叶世英跑了4000公里只是为了家访时,小伙很是惊讶,没想到大学里还会有家长委员会,还会有老师进行家访。叶世英告诉他,这是学院的传统。

“一路上我问艾力有哪些要注意的细节,他说爸妈得知学校老师要来很高兴,只是担心我来了之后会住不惯吃不惯。”当看到早早等在门口迎接的艾力父母时,叶世英赶紧上前用学会的维语打了招呼,4000公里的距离在双手紧握的时候仿佛消失了。“尽管听不懂彼此的话语,但眼睛和心灵流露出来的牵挂和真情不分民族,不分语言。”叶世英在日记中记下了这个场景。

朝霞中的床
放在室外的床

艾力一家在村里已住了近26年,在和艾力父母交流的过程中,语言不通为沟通的障碍,但依靠于艾力的翻译,叶世英了解到了艾力的家庭情况。艾力的爸爸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提起儿子时言语里有着满满的骄傲,作为村子里少有的几个大学生之一,艾力每次放假回家都会用自身学到的知识帮助乡亲们解决日常困难。“我也向他们介绍了艾力在学校的表现。”获得国家助学金等奖学金、辅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双学位、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表现让艾力父母更加为儿子感到自豪。

“这里夏天睡觉都是在屋外随便找一块空地,把床搬出去露天和衣而睡,夜不闭户也不用担心安全。艾力跟我说,他从小到大的夏天,都是这样大地为床天作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