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在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邓秀新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毕业生不断成长、不断学习、不断奉献。现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在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秀新

2016年6月19日

DSC_3189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毕业生朋友们:

今天,是一个充满喜悦和收获的日子,也是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校2016届4185名本科生和1836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倾注满腔心血的全体教职工、各位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离别之际,作为校长,也作为诸位毕业生的师友,有几句心里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我们要不断成长。同学们,从你们踏进这所大学起,你们就跟母校一起成长,你们亲身感受到母校的发展变化。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学业有期,成长却不会停止。如果说过去的成长还有父母和老师的培育和扶持,那么在未来的生活中,成长更多要靠你们自己。独立成长意味着更多的担当和责任,因此希望你们能更有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生活,做一个善待家人、善待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长会有烦恼,会有挫折,希望你们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努力战胜烦恼和挫折,把它看成是成长的过程。母校当然希望你们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有大作为的人。我知道在未来的成长中,有的人会快些,有的人会慢些;有的人会顺利些,有的人会困难些,这都不要紧。要紧的是扎扎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竭尽所能。只要尽了心尽了力,即使只是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但健康茁壮,生机勃勃,母校也会为你感到欣慰。

第二,我们要不断学习。完成学业并不意味着完成学习。走进社会,你们要学习的东西更多,而社会丰富鲜活的知识,有很多是在校园里学不到的。因此,希望你们能保持在大学养成的学习习惯,运用掌握的学习方法,充满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社会生活中去学习怎样做事和怎样做人。正如大家所知,大学生活相对单纯,而你们未来的生活却免不了庸常和琐碎,要应对未来的生活,不可能不学习。希望大家学会辨识,懂得鉴别,不要被社会上那些不好的东西裹挟和同化,要学习如何适应社会,更要学习怎样影响社会。

第三,我们要不断奉献。至今为止的成长过程,我们更多是在获取。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成为自食其力的人。虽然也少不了继续获取,但是时候思考怎样奉献了。大家都说今后要好好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母校,这说明大家都有奉献的意识。我们的国家正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步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按照“两个一百年”时代节点,这一宏伟目标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因此,你们的未来有更多机遇,也会有更多挑战。你们需要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奉献,把国家建设得更强盛,把社会建设得更美好。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也是母校对你们的期待,希望你们切勿辜负。

同学们,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很想同你们再重温一下华农校训。如果说,在大学的岁月你们主要是“勤读力耕”,那么,从今天开始,你们要更多去“立己达人”。其实,正如我前面所说,要不断成长、不断学习、不断奉献,这就是说,“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需要每个华农人毕生坚守、毕生践行的。母校相信你们能始终秉承以校训为核心的华农精神,感恩家人,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爱岗敬业,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心系人民,承担起对国家的责任。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同学们,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我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你们即将登上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的时候,请铭记总书记的期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母校会永远关注你们、祝福你们、支持你们!无论你们走向何方,请记住母校,记住老师,记住狮子山下的美好岁月!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