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新专家研讨果树种质利用与果实品质调控

核心提示: 6月13日,中国、新西兰双边研讨会暨中国工程院果树种质利用与果实品质调控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来自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基因组和育种学”以及“品质与调控”三个主题展开研讨。

中新双方座谈交流会现场1

 中新双方研讨会

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曾亮 叶俊丽2016年6月13日,中(国)新(西兰)双边研讨会暨中国工程院果树种质利用与果实品质调控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主持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宣布会议开幕并致辞。邓秀新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建校历史,概述了果树学科目前的研究方向和进展,同时在肯定中新双边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双边交流、扩大科学研究合作领域提出了展望。

会上,来自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PFR)、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15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报告的领域涉及“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基因组和育种学”以及“品质与调控”三个主题,内容涵盖了柑橘、苹果、桃和猕猴桃等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以及贸易等相关信息。PFR 首席科学家Richard Newcomb首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 “Understanding the consumer of horticulture products”的精彩报告,他认为将消费者需求与产业发展目标有效结合,使科学研究与产业和市场直接接轨,对于产业的支撑意义重大,并介绍了园艺产业消费者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广泛讨论。随后,专家们分别报告了果实采后品质提升新技术、基因组学在现代育种中的应用、感官评价研究策略以及果实品质提升和调控机制等方面研究进展,共同为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园艺林学学院徐娟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这是自去年5月我校与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以来的第一次双边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望推动华中农业大学和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的合作关系登上新的台阶,促进双方在果树领域以外的更多园艺作物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合作。

会议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华中农业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和园艺林学学院的大力支持。据悉,第二次中新双边会议的召开时间和地点正在协商之中。园艺林学学院与PFR合作共建的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实验室也正在规划设计之中。

审核人:陈炉丹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