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核心提示: 笔者认为,当前“两学一做”要对照党章,审视自己,明规矩,知进退,懂取舍,权利弊,以“两学”来启迪思想、净化心灵,以“一做”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敬畏之心来开展“两学”,以反省之心来开展“两学”,以担当之心来进行“一做”,以立地之心来进行“一做”。

在全校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诸多文件,以及专家、学者反复提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照党章,审视自己,明规矩,知进退,懂取舍,权利弊,以“两学”来启迪思想、净化心灵,以“一做”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以敬畏之心来开展“两学”。学,然后知是非。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通过学习来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孟子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通过学习,明确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对于该做与不该做,能做与不能做之事,时刻牢记于心。通过学习增强个人是非观、荣辱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全局观念来谋划学校“十三五”规划事业,跳出一天、一地、一人之局限。

以反省之心来开展“两学”。学,然后知荣誉。唯有将自己摆进去才能增强学习的效果。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在我们工作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多躬身自省,当找寻自身主观原因。在我们批评社会上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扪心自问,在自己身上有多少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在个人心灵上还有多少灰尘。没有大恶,是不是还有小恶?完成一项工作,能否做得更好!

以担当之心来进行“一做”。做,需克难攻坚。习总书记说“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于已而言,把很多难事放在“新常态”这一筐里来装,是一种自身的懈怠,是一种不思进取的认识,是一种碰到问题绕道走、偷懒的想法。无论在何时、何地、何处都需牢记党员身份。身份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担当。在难事要事面前,党员领导干部需从精、气、神来提升自己的胆量和气魄,担责不推、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屈不怨。

以立地之心来进行“一做”。做,更需接地气。工作中不仅有大事要事,更有琐事小事。既有当前必须尽快完成之事,也有需要长久时间来推进之事。上面一条线,下面千根针。政策不能永远高高在上,需要落实。在院系,工作上已没有退路。在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既是领导者,更是执行者、落实者,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杆。新事物、新技术、新媒体层出不穷,如果仍继续沿用传统的工作作风和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前几天听专家报告,谈到党建工作的“五必谈、五必访”,有借鉴意义。在密切师生关系时,如何谈,谈什么,如何访,访什么,方式和内容上都要与时俱进。既要尊重对方的隐私,又要充分关心每一位师生,努力说得透辩得明、谈得拢拉得近,凝聚师生之力量,实现建设之目标。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