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创•艺生活”现代插花艺术大赛举办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上午,在我校园林楼举行由园艺协会举办的“创·艺生活”现代插花艺术大赛。在两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选手们纷纷“大开脑洞”,利用种类繁多的鲜花,枝叶,石块等自然材料,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鲜活,创意十足的插花艺术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 石卓航)伞顶悄然绽放的玫瑰,斑驳车轮上蜿蜒缠绕的鲜花,绿叶黄花拼接而成的斑斓孔雀......4月16日上午,在我校园林楼由园艺协会举办的“创·艺生活”现代插花艺术大赛的比赛现场,已俨然变为一场花卉的盛宴。在两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选手们纷纷“大开脑洞”,利用种类繁多的鲜花,枝叶,石块等自然材料,制作出了一个个造型鲜活,创意十足的插花艺术品。

优秀作品
优秀作品《雀之望》(供图 赵子懿

专业6组的作品《雀之望》运用叶片散开时弧度美妙的苏铁制作孔雀的尾巴,再用肾蕨加以丰满,云南黄馨将末梢柔化,多种植物的交织运用让一只羽毛斑斓,望向远方的孔雀栩栩如生。来自园林专业兴趣组的同学在作品中巧妙结合自身专业,以画架为依托,让缤纷的鲜花在架上摆放的葫芦中“长出”,互为衬托,艺术感十足。指导教师张蔚对他们的创意赞赏有加,同时建议他们运用本专业水彩绘画中“推晕”的技法,使整体作品通过从主花到配叶的过渡,由深入浅,让焦点花起到吸睛的作用,同时营造出顺势而为,喷薄而出的画面感。

雨伞生花
雨伞生花(供图 韩叙

“《雨巷》中那柄带着丁香姑娘的惆怅的油纸伞,是我们作品灵感的来源。”兴趣2组的谢竹笑说道。在轻薄的伞面上横亘一枯枝,近十支粉玫瑰缠绕其间,再点缀几朵小小野紫花,一把普通的伞韵味顿生。

除了让人叫绝的创意想法外,选手们倾注的特殊情感和作品的文化内涵也赋予了作品另一重的美感。专业7组的作品“岁月生花”以车轮为构架,盎然怒放的花朵在锈迹斑斑的铁条上蔓延缠绕。谈到创作理念,参与制作的选手12级张之洞班的邵语萱说到,流动的车轮就像我们的人生,充斥着欢喜与伤悲,经历的一切最后不过是岁月中的一道浅痕。而他们相信,每个人最终岁月的马车上都会生花,愈绽愈美。

老师给同学们悉心讲解
老师给同学们悉心讲解(供图 周行天

评委老师张蔚表示,专业组的评分主要强调构图造型和技艺标准,而兴趣组则以作品内涵表达和艺术风格为主要评判标准。同时此次插花比赛也创新的使用了半命题的比赛形式,要求参赛者不能用花泥对作品加以固定,而必须运用架构技法进行插花创作。张蔚表示,架构技法是刚从西方引进不久的一种新型技法,同学们对它的掌握和理解程度还很有限,这是一次突破性的大胆尝试。

张蔚认为现场作品中对这一立体架构运用最好的是由园艺1302班方宜潇负责的专业组作品《等风来》。作品中用长短不一的竹节交错编织出顶盘,兼具硬度和亮度的水葱用作垂帘,用铁丝缀连竹节和透明的玻璃瓶制作风铃。作品结构很稳定,细节把握到位,水葱,蔓长春等材料蔓延的角度很自然。同时便于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竹节水葱等颜色的自然变化更会为作品本身增加不同的味道。可谓构思精巧,技法纯熟。

评委老师同时表示此次参赛作品比往届更为出彩优秀。插花是艺术美和自然美的结合,不仅要给人视觉上的美感,更要达到情景交融的境界。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插花本身没有定式,掌握了一定的技法后就可以天马行空的进行创作而不受既定的模式拘束。

插画大赛还吸引了其他高校的兴趣爱好者参与,湖北民族学院花木盆景协会的六名同学率队前来观看,平时对插画艺术情有独钟的冯诺说道“好的作品关键靠意境,能带给人第一眼上的冲击。”据悉,共有7个由园艺专业学生组成的专业组和16个兴趣组的近百名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最终,专业2,3,4组分获专业组一,二,三等奖;兴趣16,2,14组夺得兴趣组前三名。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