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理学院“阳光朋辈”温情“助跑”

核心提示: 面对大四学子求职中的难题,理学院“阳光朋辈”纷纷“出招”——DIY个性贺卡、求职经验分享会、就业抱抱团,为奋斗在求职路上的同学们温情“助跑”。目前,该学院近80%的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褚桐)“求职总碰壁”,“考研好心酸”……面对大四学子求职中的难题,理学院“阳光朋辈”纷纷“出招”,为奋斗在求职路上的同学们温情“助跑”。

DIY个性贺卡,助力考研团自信冲刺

接近200天早出晚归的复习,考研对每一个学子而言都无疑是一场考验,而在这场为期近半年的孤独赛跑中,理学院81名考研学子却并不孤单。就在离考研冲刺还有一个月的日子里,理学院考研学子们纷纷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由班级已确定就业的同学为大家私人定制的手工贺卡。

DIY个性祝福卡

DIY个性祝福卡(供图:朱麒麟

“当初,没有任何法律基础的我选择了报考武汉大学的法律学硕士,一路复习的压力和不断的自我怀疑总会让我心烦意乱,收到这份别致的贺卡时,我感动得差点落泪,那是我复习最为艰难的一阵,感谢亲爱的小伙伴们,让我更加坚定了要继续为梦想而战的决心。”目前已被武汉大学法律系录取的昌子昂表示。

“为了给大家一个惊喜,我们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躲在逸夫楼的某个角落里做贺卡,我的手比较笨拙,做了好多次才整出个像样点的,虽然光做完这些贺卡就花了我们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但是想想能够为考研的同学们做点事情,内心就觉得很满足。”理学院应化1201班的彭文表示。

据悉,在理学院,像这样热爱班级体、关心同学的有20多位,他们都是“爱心班级护卫队”的成员,除了悉心为班级同学提供学习、生活等方面服务,他们也尝试着以各种别出心裁的方式为考研学子送去温暖。除了DIY衍纸贺卡,来自应化1202班的张青还为同学们私人定制了卡通印章,而来自信息1201班的夏海峰还为同学们制作了手工糖果。

求职经验分享会,助力女大学生勇敢闯关

“除了要体现充分的自信,掌握一些面试的技巧也非常有必要,比如学会随时做笔记,学会总结,用金字塔思维表达自己的思路……”在理学院女大学生求职经验分享会现场,已经成功签约深圳小牛资本产品经理的罗娟如是说。“我在面试的时候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有主观能动性,为了找工作,我主动和很多校友取得联系,还混入了很多HR的QQ群,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信息,寻找差距,边找工作边学习,一个月下来,我自己都感觉得到自身的蜕变……” 目前已签约鹏元征信的陈思思分享。

她们是理学院“铿锵玫瑰”阵营里的学生代表,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和残忍的就业歧视,她们迎难而上,一口气拿下多个大公司的offer,还主动为学院的女同胞们分享起自己求职路上的心得体会。

原来,就在2015年11月底,了解到学院女生普遍在就业中面临性别歧视的现状后,在辅导员的倡议下,学院就业能力强的6名女生主动组织了一次求职经验分享会,为就业困难的12名女同学们“开小灶”补习。

除了进行就业经验分享,求职经验丰富的她们还当起了面试官,为大家现场进行了模拟面试,并为大家的求职表现“问诊把脉”。面试结束后,每个同学都获得了一份“求职技能提升处方”。

“原来我面试的时候问题这么多,难怪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拿到offer,幸亏大家帮我指出来,后面我一定好好改进。”来自应化1202班的张亚秦参加完培训会后感触良深。

最为可喜的是,截止到3月中旬,当初接受了“开小灶”补习的12名女同学已全部找到满意的工作。

  就业抱抱团,助力“一个都不能少”

 “我找到工作啦!”随着信息1202班李同学拿到offer的消息在班级QQ群爆出,大家纷纷为李同学送上真诚的祝福。

去年下半年,班上陆陆续续已经有14名同学成功签约,而李某的工作迟迟得不到落实,李某开始有点着急了。于是班级负责人开始调动已就业同学的积极性,共同为李某求职出谋划策。大家纷纷发挥自己的特长,有的帮助李某分析面试问题所在,有的帮助他做编程技能指导,有的陪伴他到处跑招聘会。“在这样的班级里,我的幸福感特别强,再找不到好工作都说不过去。”最终,李某在3月中旬成功拿下两家大型IT公司的offer。

在班级“就业抱抱团”的帮助下,今年该班又有5名学生陆续签约,截止到3月底,加上考研成功的学生,该班级就业率已达到85%。

“就业抱抱团”是理学院“朋辈互助”模式近四年来一直坚持的举措。同时,为了提高抱抱团互助的实效性,学院从每个班级遴选两名学生作为“就业抱抱团”队长,并定期给予系统、专业的培训和定期督导,教给他们简历指导、就业信息搜集、就业心态调整、求职技能提升等方法,由他们通过朋辈帮扶的形式在班级里普及就业知识,引导同学们调整就业观念,并在班级逐渐形成互帮互助氛围。

据了解,“阳光朋辈”计划是理学院“敏姐职通坊”特色活动之一,自2015年实施以来,以“朋辈互助,真情关爱,完善自我”为宗旨的朋辈模式就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该学院近80%的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