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彭松做客齐民讲坛谈“故事”

核心提示: 3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系彭松副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四教C308向在场师生作了“好故事,看个性语言”的主题报告,与大家一起探讨语言的魅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靖雯)3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系彭松副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四教C308向在场师生作了“好故事,看个性语言”的主题报告。

“把自己的语言更生活化的最好表达方式是故事。”讲座伊始,彭松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语言表达问题向大家阐述讲好故事在语言表达中的重要性。彭松认为无论各行各业,说话与交流时刻存在,只有抓住机会展现自己,讲出吸引大家的故事才能让观众记住你的个性语言。

如何让语言更个性化?彭松认为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的电视广播要注入新的元素即故事与段子,“网络语言的活用,情感的凸出是新元素的体现,新元素的注入必然导致叙述方式的革新”彭松说道,故事与段子能够快速的吸引更多的观众。而叙述方式与方法则与个人性格相关,彭松通过金星脱口秀与白岩松主持的法制节目举例表示语言是否个性化与个人本身语言技巧并无直接联系,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个性形成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方法,尊重个性表达才能让语言更个性化。

如何使故事讲述的更有意思?彭松通过举例北大宣传片讲述学生对天文追求的故事告诉大家讲好故事要注重故事的来源,“故事内容要有亲和力才能拉近你我他”。此外,彭松认为生活中应注重表达技巧,“新媒体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彭松通过自己的故事告诫大家在网络媒体中不恰当的沟通方式方法容易产生隔阂,因而更应注重日常积累,避免隔阂。表达要简洁、直奔主题,“注意时间的把握与关键词的提炼。“在讲话前列好提纲,挑出重点可以快速的把握说话快慢、停顿变化。”

提问环节,针对演讲技巧,彭松分享道,提高演讲水平除了模仿优秀的文本、雕琢语言外,考虑到受众角度,浮夸的表演也十分重要。

链接彭松:前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系副主任、副教授,先后担任新闻、财经、体育以及法制等多种类型节目的主播或主持人,研究方向为广播电视研究,主要教授广播电视新闻报道、语言表达、广播电视主持艺术等课程,同时为湖北省播音系列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参与了湖北省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组织的测试教材编写工作,担任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作品示范朗读员。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