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宿舍防火 警钟长鸣

核心提示: 未拔线的充电台灯造成公共设施毁坏,小小酒精灯引起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常响起的烟雾警报冲击着一个个防火意识薄弱的学生。什么情况下会触发警报?宿舍用电如何做到安全合理?种种疑问亟待解答。

灭火器及使用说明
灭火器及使用说明(供图 何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徐艺戈)3月16日晚22时左右,博园3栋突然响起刺耳的火警警报声,经楼栋值班员查询警报器终端,最终确认为某寝室燃蚊香导致烟雾报警器报警,实非火情。这是继博园3栋去年12月底学生误按报警器按钮后的又一起火警警报突发事件。

据保卫处安全防范科科长夏田介绍,2015年我校博园、荟园宿舍区发生多起烟雾警报事件,其中绝大多数非火情,却体现学生的薄弱安全意识。表明在校学生要进一步提高防火意识,冷静沉着应对火灾突发事件,保护自身安全。

侥幸心理是绝大多数人的通病,学生都认为出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出事也一定不会是自己,恰恰就是这样的心理,使学生放松了警惕,殊不知危险正在此时悄然逼近。去年十月份,我校某女生离开宿舍而未拔下充电台灯电线,最终台灯自燃引起烟雾警报,幸而新装的报警器在火势尚小时及时报警,楼栋值班人员及时赶到扑灭,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除了用电不当,在宿舍使用明火更加危险。我校某男生因在宿舍使用酒精灯煮饭,无意间使酒精泼洒在地,慌忙之下他用纸板覆盖扑灭,反而造成火势迅速蔓延,最后无奈之下他将酒精灯从五楼抛出,寝室设施被损毁,他的手臂也被烧伤。正是这种学生认为无伤大雅的行为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很容易自食恶果。

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解释宿舍楼内引起火警响起有各种原因,多半是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用电不当。“个别寝室的学生晚上断电后不关掉电源,而第二天早上恢复正常电力供应时,一瞬间的过大电流会使电路烧毁产生烟雾,触发警报响起”。使用违规电器,在宿舍煮火锅、抽烟,离开宿舍时不拔掉插座等更是学校禁止的行为。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极大威胁着同学们的安全。因此他建议学生一定要提高消防警惕,安全使用电器。一方面,要切忌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等;另一方面,远离煤油灯、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

消防安全一向是学校的工作重心。据夏田介绍,学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保护学生安全。我校严格按照国家管理规定,每三年及时维护或更换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学校一万多间宿舍都在2015年新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在第一时间探测到烟雾或火险情况并及时报警。每年有20到30场消防安全演练以及安全讲座在校举行,且有微信公共平台宣传校园安全知识。此外,早在学生入学之初,学校就组织集体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安排各寝室派出一名代表参加实地消防演练。安全防范科的向忠民介绍,学校正逐步完善校园消防安全系统,各楼栋的消防管理信息接入保卫处终端汇总,不日将实现校园消防安全一体化,以便更早发现火险,进一步保证校园安全。他还补充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安全演练的覆盖面不够,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多参加安全教育或演练,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在公共场合多留心消防器材和疏散通道的位置,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安全。”

当然,消防安全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个人。学生只有真正把安全放在心间,严格遵守学校寝室用电及防火安全条例,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