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学一做”要做到六个转变

核心提示: 时下,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笔者认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需要切实做到从围绕中心到自身重心转变、从完成任务向接受教育转变、从“关键少数”向全面从严转变、从虚实结合向虚功做实转变、从单项推动向统筹协调转变、从宣传引导向依法依归转变等六个转变。

时下,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3月11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会议一致认为,“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新实践,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抓手,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集体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通过研讨,使笔者进一步认识到,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需要切实做到“六个转变”:

一是注意从围绕中心到自身重心转变。我们常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旨在强调党建与其他工作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但必须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是涵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发展,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方向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无疑是把党建明确放在了中心位置。因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自觉和自信去把“两学一做”作为工作的中心和重心,而不仅仅是围绕“中心”来抓党建。

二是注意从完成任务向接受教育转变。在少数人的观念中,党的各种学习活动仅是一种工作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即为大功告成。这种认识和做法,直接导致党的学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难以达到效果。真正要把“两学一做”活动落实到实处,必须要转变这一理念,坚决杜绝把学习活动作为一项可以敷衍应付的工作任务,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精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活动作为自觉接受党的教育、接受精神洗礼的机会。要把静下心来、俯下身来,对照党章一字一句学,对照党规一点一滴做,把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作为一种常态,作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习惯。

三是注意从“关键少数”向全面从严转变。关键少数是指推动事物发展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治党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推动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理应是“两学一做”的先锋模范和推动力量。但是,强调“关键少数”并非意味着其他党员可以简单应付、甚至置身事外,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是每一个党员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做合格党员更是每一个党员的起码要求。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任何一名普通党员和“关键少数”一样,“没有任何特殊党员,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所有党员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向关键少数看齐、向中央看齐,从小抓起、从小做起。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从严要求、从严落实,把“两学一做”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

四是注意从虚实结合向虚功做实转变。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加强党性修养、统一思想认识,正是基于改造主观世界活动内隐性的特点,党建效果的优劣难以量化地精准评判,在工作中虚实结合就容易演化为以虚代实、以虚对虚,各种以务虚应付务虚、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不良现象随之而来。但是,改造人的主观世界也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实践活动,党建工作更是容不得半点以虚对虚。我们必须要通过具体的、详细的、实实在在的措施、手段、方式,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做规范,把思想建设的成果通过做合格党员展示出来,通过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体现出来,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出实招、落实地、谋实事、见实效。

五是注意从单项推动向统筹协调转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必须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般化的不良倾向,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一并部署、一并落实。如同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所说一样,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相互协调、共同促进。

六是注意从宣传引导向依法依规转变。在党员教育活动中,我们习惯于采取正面宣传、激励鼓劲的方法,对于营造创新争优的良好氛围、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两学一做”活动不能仅局限于正面宣传引导,更要依法依规对党员义务提出明确要求,对确实履责不力、甚至违纪违规的党员予以惩戒,划出底线。我们既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发挥先进分子的示范导向作用,更要严格纪律和规矩,严格按照《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对于学习活动不自觉的党员予以提醒、劝勉、监督,对于无视党的纪律、破坏党的形象的问题更要严于执纪问责、勇于一查到底,坚决依法依规给予以处理,充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而保证“两学一做”活动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取得实效。

审稿人:吴珊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丁记峰)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