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翻转课堂:一节普通的本科讨论课

核心提示: 整个课堂氛围不似我们经常看到的老师做主角“满堂讲”的本科课堂,基本上是学生主讲做主角,能感受到在场的同学分外认真,时而低头做做笔记,时而针对所讲问题与邻座互相交流,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答疑解惑,“讲”“学”融为了一体。一个崭新的翻转课堂正精彩上演。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俊潇 辛西)2月27日早9点,逸夫楼C座503讨论室参加“癌症功能特征讨论班”的同学已就位,9名学生围坐在一起,一个男同学在调试电脑和投影。讨论班的发起者——信息学院彭城副教授在靠门的第一个位置坐下,不疾不徐地对这位男同学说:“文献看得怎么样?准备得如何了?”

9点半讨论准时开始。主讲人姜程淋显得有些紧张。姜程淋是生科院生物技术专业2013级本科生,目前正在彭城的指导下参加“神农杯”比赛。他打开PDF,要汇报的是一篇外文文献,“Metabolic Competition in the Tumer Microenvironment Is a Driver of Cancer Progression”(译:肿瘤微环境中的代谢竞争是癌症生长的驱动力)。

“我觉得这篇文献有四个亮点,”姜程淋顿了顿,加重了语气,“第一,文章提出在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细胞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会竞争葡萄糖;第二,代谢竞争能驱使癌症发展;第三,检测点阻断抗体能改变肿瘤细胞中的代谢平衡;第四,PD-L1促进肿瘤细胞中Akt/mTOR的激活以及糖酵解途径。”随后,他把文章内容分为三部分,逐一道出自己对实验的理解。

“这个图表里提到的实验,是在体外做的还是在体内做的?”“两类细胞为什么只竞争葡萄糖而不竞争其它营养物质?”“这里的横坐标是什么意思?”彭城一连串的发问,以及同学不时的打断,让姜程淋“难以招架”。他第一部分就讲了30分钟。在座的同学不时相互交流。“彭老师,今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头有点晕。”彭城不知道,姜程淋最近忙着下田做实验,查看文献的计划不得不推后,昨天晚上几乎没睡觉。彭城微笑着点点头,鼓励他不着急,继续汇报。第50分钟,姜程淋讲到了全文观点:肿瘤微环境中的代谢竞争是癌症进化的驱动力,“这里的意思应该不是‘进化’,而是‘生长’或‘发展’吧。”彭城提出了异议。

10点45分,姜程淋结束了汇报。小会议室出现了2秒钟的停顿。

“很不错啊!”彭城的声音响起,“这篇文章很难,工作量很大,内容很丰富,其中很多实验技术我们目前不是很熟悉。”彭城环顾四周,目光停留在姜程淋身上,受到鼓励的姜程淋自信起来。“老师,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同学们也相继发言,“我有点没跟上你的思路,你说的‘反推’是什么意思?”大家的积极让彭城欣喜!“这篇文献很典型,”彭城老师开始点评,“它更多是从代谢角度观察到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存在的“竞争”现象。这篇文章给大家的启示是,研究时不要贪大求全,一上来就做全基因组分析,一定要认真分析待研究问题,筛选重要因子。不然,你就会淹没在数据的海洋里,迷失方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场看似普通的文献汇报却又不普通。整个课堂氛围不似常见的老师做主角“满堂讲”的本科课堂,而是学生主讲做主角,能感受到在场的同学分外认真,时而低头做做笔记,时而针对所讲问题与邻座互相交流,师生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答疑解惑,“讲”“学”融为了一体。

作为本堂课的主讲人,姜程淋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今天的文献汇报,比较‘对不起观众’,确实时间有点紧,不然,我会做个PPT,只是照着文献讲的话,会忘记一些讲解的顺序和逻辑,下次会好很多。”彭城老师则对他的表现提出了表扬。

据了解,来参加彭城老师讨论课的,是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本科生,有的和姜程淋同学一起准备比赛,有的在彭城的指导下参加SRF项目,他们的讨论课一般每周以一位同学主讲一篇文献为主体展开。

这是信息学院本科讨论班的一个片段。据悉,信息学院已前后开设了“生命起源”“3D基因组学”“文本挖掘”等讨论班,目前,本科生讨论班制度已成为信息学院的一张名片,并被越来越多的老师采用。“生命起源讨论班”每一次举办都受到学生“追捧”,该班发起者、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提出,讨论班是研究生教学的常用形式之一,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研究型大学,要将教育教学方法由传统教学型向研究型转化,就需要在本科教学中既要传授从自然界获得的系统知识,也要把探索和检验这种知识的方法给予详细讲解或启发。“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在本科生中开设讨论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外文文献阅读能力和对学科前沿的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归纳、总结和讲述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批判精神,值得推广。”

审核人:彭城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姜程淋 讨论班 彭城
责任编辑:吴怡然